1300多岁的唐琴来了!来粤博赏“古琴艺术与文化展”
2022-09-07 18:15:21

      信息时报讯(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粤博宣)9月7日,“大音希声——古琴艺术与文化展(第二期)”在广东省博物馆亮相,浙江省博物馆镇馆之宝之一 ——唐·落霞式“彩凤鸣岐”七弦琴来到粤博,邀观众共听凤鸣,感受古琴音乐艺术之美。

观众观展。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更本土:岭南名琴汇聚

     《大音希声——古琴艺术与文化展》是粤博2022年度的原创展览,共分两期。第一期于5月17日至8月21日举办,展出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藏宋元明清古琴22张,以及粤博珍藏的书画、文玩等藏品。第二期展期为9月7日至10月8日,侧重古今结合,在展示古代文物珍品的同时,关注古琴这项古老艺术在当代的存续和发展。

      展品中,最引人关注的是浙江省博物馆镇馆之宝之一 ——唐·落霞式“彩凤鸣岐”七弦琴。“彩凤鸣岐”琴通长124.8厘米,肩宽18.8厘米,琴式为落霞式。该琴的琴面朱红色漆,背褐色漆下露出朱色漆。琴面冰裂断纹和小流水断纹隐约可见,琴背均冰裂断纹和小流水断纹。龙池上方刻有“彩凤鸣岐”琴名,两侧有杨宗稷行书鉴定题刻。此琴已有一千三百多年历史,为唐代斫琴名家雷威所制。“彩凤鸣岐”历经千年,流传有序,原为“定慎郡王旧藏”,后为民国古琴泰斗杨宗稷先生收藏,杨氏评其“声音绝佳”“可谓凤毛麟角矣”。

      南宋末年,皇室南迁,大量琴器和琴师文人星散在岭南。展览二期展出了广东四大名琴之一“天响”,还有广东省博物馆藏明代“戛玉”琴、数量极少的宝装铜琴等,众岭南名琴汇聚一堂。

观众观展。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更贴近:非遗斫琴技艺重磅登场

      精雕细琢,传承千年古音。古琴艺术在当代的存续与发展备受关注,本次展览不仅展出当代著名斫琴师王鹏、茅毅、陈一民斫制古琴,还增设了“斫琴展示空间”,邀请斫琴师“坐镇”,在展厅作常态化的斫琴展示。不仅如此,展览期间将举行古琴斫制系列课程,让观众能近距离了解这项古老的技艺,体验富有生命力的古琴文化。

      汕头大学的谢艾彤告诉记者,她很喜欢古琴,喜欢中国的传统文化,目前已学了两年多古琴,在得知粤博古琴展第二期开幕的消息后,第一时间来参观,“想拓展一下对古琴的认识”。本次展览设置了展示空间,观众可以弹琴、参与互动,她表示很赞,“这让展览变得更生动,更有趣了,粤博的办展水平越来越高。”

观众观展。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展讯

大音希声——古琴艺术与文化展(第二期)

展期:9月7日至10月8日

地点:广东省博物馆三楼展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