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能手”王秀甜:养牛“犇”上致富路,传承非遗好手艺
2022-09-06 16:48:37

好人简介:

在古色古香的番禺沙湾古镇,充满岭南风情的沙湾奶牛皇后甜品店是游客必到的打卡点。每逢节假日,这家甜品店常常满座。青砖墙上悬挂的一张张照片和一面面锦旗,是对店长“甜姐”王秀甜的肯定。

王秀甜从饲养奶牛开始,默默耕耘,刻苦钻研,从一名普通的农村妇女成长为“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农村科技致富女能手”。凭借过硬的产品质量、传统地道的工艺手法,王秀甜打造出一张沙湾古镇甜品美食名片。创业成功后,她还带领村民共同致富,成立沙湾水牛奶妇女经济合作社,推动奶牛饲养向规范化、科学化发展。


好人说:

正正当当经营、堂堂正正做事,我不是女强人,我只是敢做而且肯花时间。

王秀甜(右)甜品店出品的姜埋奶等特色产品被评为“广州十大手信”。


撰文/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崔小远 实习生 刘亮



做好“牛”文章,成乡村养殖大户

王秀甜是土生土长的番禺沙湾人。1982年,沙西村分田到户,王秀甜一家分得的田地有限。不愿虚度光阴,王秀甜想找一份既不耽误带孩子又可以赚钱的生计。“那时候孩子还小,干什么都得带上孩子。”

沙湾水乡水草丰美,养牛业兴盛。在长辈的建议下,王秀甜用家里仅有的积蓄买下两头奶牛,开始了人生的首次创业。“养牛很辛苦,你行吗?”初养牛时,长辈问王秀甜。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在随后近40年的养牛生涯中,她不仅吃得了苦,而且还通过养牛致富。

刚开始,由于养牛技术不熟练,王秀甜的奶牛越养越瘦。在长辈的建议下,她尝试煲凉茶给奶牛喝。经过饮食调理,原本厌食的奶牛情况有所好转。“那时候经常上山割草挖草药喂牛。牛身体好不好,要不要喝凉茶,看它们的眼神就能辨别出来,这些都是靠经验摸索出来的……”王秀甜回忆,把牛养好、给牛准备“营养餐”并不是最辛苦的,最累的当属起早贪黑挤牛奶、卖牛奶。“每天基本都是晚睡早起。有时候凌晨两点多刚睡下,四点就要摸黑起床,喂牛、挤奶,把牛奶消毒后装瓶,再送到客户手中。”

在王秀甜的坚持和努力下,家中的奶牛越来越多,水牛奶销路顺畅。1998年,她建起占地500多平方米的奶牛养殖场,有50多头奶牛,一跃成为村中养殖大户。


巾帼勇担当,带动村民齐致富

“甜姐,我帮你一起做……”看到王秀甜的养牛事业越做越好,不少村民也想加入其中。

2007年,适逢市、区、镇农业部门大力扶持沙湾奶牛养殖业发展,王秀甜响应号召,带头发起成立沙湾水牛奶妇女经济合作社,推动奶牛饲养向规范化、科学化发展,沙湾水牛奶养殖业成为远近闻名的特色农业产业。

“大家愿意和我一起干,我也愿意带大家一起奋斗,过上好日子。”王秀甜介绍,一起干合作社的10多名村民都是能吃苦耐劳的女村民,此前多以种菜种果瓜为生。“加入合作社后,大家一起交流奶牛养殖技术,将沙湾奶牛养殖产业做强做大。”王秀甜说。

2011年8月,王秀甜的奶牛场被市妇联评为广州市巾帼创业基地。

2020年1月,考虑到当地文旅产业的发展趋势,王秀甜再次响应政府号召,将奶牛场远迁至湛江遂溪。“遂溪水草环境与沙湾相似,有利于奶牛生长。从遂溪到沙湾,半天时间就能把水牛奶运到,口感同样鲜美……”王秀甜介绍,目前奶牛场已经发展到300多头奶牛的规模,每天生产的水牛奶不仅供应自家的甜品店,还销往深圳、珠海等地。

养牛迎来幸福生活,王秀甜与奶牛成了“朋友”。“牛吃的是草,挤出来的是奶。以前养牛是为了生活,现在养牛是为了兴趣。”王秀甜说,牛就像她的老朋友,“走近它们,它们会感受得到,会用眼神、动作和你沟通。”


传承非遗技艺,为传统美食注入新活力

作为土生土长的沙湾人,把沙湾水牛奶传统小食发扬光大,是王秀甜一直以来的心愿。2012年,沙湾古镇旅游项目正式启动。王秀甜把握机遇,在沙湾古镇中心地段的一栋老建筑内开了一家甜品店。

“景区1月1日开张,我们提前5天试业。到了元旦那天,一楼二楼全部客满,可以说是人山人海。”在王秀甜的手机里,至今还保存着甜品店开业时的盛况。

姜埋奶是沙湾古镇的招牌甜品,其制作工艺虽不复杂,但却需要心思与技巧。

为了做出一碗好的姜埋奶,王秀甜向多名甜品老师傅讨教手艺。“做姜埋奶不仅要有好品质的水牛奶,还要选好姜,选小黄姜最合适。煮奶时,夏天和冬天的温度不一样,夏天煮奶的温度在70℃左右,冬天就要高些,在80℃左右。这样做出来的姜埋奶才会香、润、滑……”

除熟练掌握姜埋奶、双皮奶等一系列水牛奶传统小食制作技艺,王秀甜还结合自身特长不断创新,研制出香芋炒奶等新产品,为传统水牛奶小食文化注入新活力。

甜品店每天客如云来,王秀甜常常从早上9点忙碌到晚上11点。“这样很踏实、很开心,特别是听到食客说甜品很好吃时,我开心极了。能被人欣赏,再辛苦也值得!”凭借诚信经营和创新甜品款式,王秀甜的甜品店成为沙湾古镇甜品美食的亮丽名片。

作为沙湾水牛奶传统小食制作技艺这一项目的广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王秀甜还积极走进社区、学校培养传承人。“优秀的传统文化和技艺值得发扬和传承,希望更多年轻人通过这碗甜品认识岭南文化、爱上岭南文化。”

近年来,勤勉好学的王秀甜接连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农村科技致富女能手、广东省劳动模范、广东好人、广州好人等荣誉。对每一份荣誉,她倍感珍惜。她把这些荣誉证书展示在店内,时刻提醒自己守住勤劳诚信的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