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埔区图书馆开展百场“阅读+” 活动 助力学生家长减压
2022-09-06 16:45:16

信息时报讯(记者 徐珊珊 通讯员 王霞)孩子自己动手制作影偶,上台创编属于自己的故事,第一次在学校课堂之外体验到了传统民间艺术创新的魅力。近日,光影剧《我来帮你吧》在黄埔区图书馆香雪馆报告厅上演,作为黄埔区图书馆“品阅黄埔”阅读推广系列活动之一,该活动受到了前来参加的孩童及家长的一众好评。

光影剧《我来帮你吧》。通讯员供图


刚刚过去的这个暑假,黄埔区图书馆以“孩子的假期,孩子说了算”为服务理念,经过前期问卷调查,结合读者需求和学生点单,精心设计,以线上+线下的活动形式,开展了十余种类型近百场特色阅读活动。涵盖了以传统节日、家庭教育、爱国教育为主题的“故事荟”;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主题展览和创意手工;围绕生命教育、青少年心理健康、思维开拓、技能启蒙等开展的专题讲座以及读书会……主题新颖、形式多样、氛围活跃的阅读活动使枯燥、单调的假期也随之盈润、立体起来,吸引了线上线下超4万人次参与。

孩子与家长一起参加创意手工课。通讯员供图


此外,为了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提升人文素养,黄埔区图书馆创新推出 “魔术与科学”“魔术与生活”“电脑入门与少儿编程” “科学实验——探索光的折射”等课程活动,引导孩子主动学习、激发想象力,培养多向思维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在“经典”与“时尚”的碰撞下,通过 “皮影戏创新表现形式——光影剧”“传统文化手工课”等课程感受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生活健康科普”“情绪管理”“亲子沟通”等的知识提升生活品质,领悟生活之美。

暑期专题系列活动之一魔术与生活。通讯员供图


近年来,黄埔区大力推动“图书馆之城”建设,建成各类型公共文化新空间多达500多处,达到了每7000人拥有一个图书馆的全国引领水平。黄埔区图书馆主要阅读服务效能指标连续6年位列广州市各区之首,服务体系建设获广州市区级图书馆第三方评估指标体系评估第一名。近日,黄埔区图书馆建设的“智慧阅读网络空间”获得广州市首批“全民阅读示范点”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