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酸采样车“招手即停”,白云石门把服务送到群众身边
2022-09-06 15:39:09

信息时报讯(记者 刘诗敏 通讯员 党英伟 韩凤桦 梁洁雯)近日,在广州市白云区石门街红星村,一辆核酸采样车走街串巷,时而停在地铁口,时而停在商铺、超市门口,为附近居民进行核酸采样。

白云区石门街流动核酸采样车走街串巷,居民“招手即停”做核酸。通讯员 梁洁雯 摄


记者看到,流动核酸采样车上配有医务人员、信息员、秩序维护人员和驾驶员,看到有人招手示意后便停车,由医务人员为群众进行核酸采样。使用流动核酸采样车,既可以减少人员接触,又能大大提高核酸检测效率,实现了从“人找点“到“点找人”的高效转换。

流动核酸采样车上的喇叭在提醒居民到采样车采样的同时,还循环播放着核酸检测点地点,提醒附近群众可前往检测点采样。不少住在附近的居民听到了采样车的“吆喝”之后,都下楼做核酸。

前来测核酸的梁女士说:“我下楼买东西,看到核酸采样车上写着招手即停,就在采样车这里做了核酸。天气太热,我本打算晚点再去核酸检测点做核酸,现在下楼就可以做,真的太方便了。”

不少居民听到采样车的“吆喝”之后,下楼做核酸。通讯员 梁洁雯 摄


作为固定核酸检测点的补充,流动核酸采样车主要服务于不便前往固定核酸检测点的人群,如居住在距离核酸检测点较远的村民、不便离店的守店店主,以及对村内情况不熟悉较难找到固定核酸检测点的外来流动人口。来红星村创业的店主李先生说:“我们要看店,很难抽时间去固定点做核酸。现在好了,采样车开到店门口,真的是很便民。”

白云区派驻红星村第一书记唐健峰表示,流动核酸采样车使核酸采样工作在时间和地点的选择上更加机动灵活,既减少了居民的排队时间,又大大降低了聚集风险。采样车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大大提高了群众的配合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