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区:多形式志愿服务进社区,为文明城市创建助力添彩
2022-09-05 18:28:58

信息时报讯(记者 刘诗敏 喻先晶)社区广场上,志愿者们义修义剪受街坊点赞;交通路口旁,党员们让杂乱的共享单车变整齐;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老人小孩乐享家门口的公益课堂……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情况下,9月4日,“深化文明城市创建 共建共享美好家园”白云区黄石街白云尚城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顺利举行。党员志愿者们通过摆摊设点、实地入户等形式开展文明城市创建惠民利民便民服务,以实际行动传递文明、倡导新风,营造全民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的浓厚氛围。

视频拍摄/何开翱、伍子健 剪辑/肖钦祚

党员入户大走访

文明意识入人心

“您好!我是创建文明城市宣传志愿者。目前,广州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需要您的大力配合,为白云更美好的明天出一份力……” 活动当天,党员志愿者们身穿红色马甲,上门入户向居民发放“创建文明城市宣传册”,号召广大市民更加积极地参与到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

据介绍,参与本次志愿服务的80余名党员志愿者分成环境卫生整治、入户宣传、“随手扶”共享单车、文明交通劝导等多个小组开展志愿服务。现场只见党员志愿者们或对辖区卫生死角、绿化带内的杂物等进行清理整治;或为行人车辆进行文明交通的引导,或对巡查中发现倒伏、违规停放的共享单车扶正规整。

志愿者对巡查中发现倒伏、违规停放的共享单车扶正规整。信息时报记者 何家贵 摄

 “作为一名党员,很高兴能通过活动认识不少居民朋友,同时带动更多群众来为创建文明城市贡献力量。”黄石街在职党员何嘉慧说道。

黄石街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街将继续强化党建引领,积极用好“双报到、网格化管理、“大党委”等基层党建载体,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更多的市民群众投身志愿服务中,凝聚正能量、弘扬新风尚,不断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创文惠民落实处

便民服务暖人心

当天,活动主办方还在白云尚城社区的小区广场“摆摊设点”,为社区居民提供义剪、义修、义诊等系列惠民便民志愿服务,受到居民们的点赞。

志愿者在对长者进行义诊。信息时报记者 何家贵 摄

“我在看叔叔帮妈妈修补鞋子。”3岁的豆豆守在义修摊位旁好奇地观看着志愿者缝补开胶的鞋底。豆豆爸爸何先生笑道:“这是娃第一次见修补鞋子的手工艺人,他很开心,孩子妈等会看到自己心爱的皮鞋修补如新估计也会很惊喜,这个志愿服务活动真的办到我的心坎里。”

而在尚城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里,专为老年人设置的“智能手机使用培训与为小朋友定制的“少儿绘画课程公益课堂也同步开展。课堂上,孩子们用手中的画笔,描绘他们心中的“美丽社区”;长者们则在专业教师指导下,饶有趣味地摆弄起自己的智能手机。

“今天我特意来学习一下如何清理手机垃圾,让我的手机恢复不卡顿。”家住黄石花园的程奶奶表示,智能手机使用公益课程对老人家而言“十分有用”,因而特意邀请了76岁的老闺蜜吴婆婆一同来学习。 “她是我初中同桌,没想到几十年后我们又一起学习,这个活动真让人难忘。”程奶奶感慨道。

“我们既要扮靓城市的‘面子’,也要夯实民生‘里子’,一直以来,我们希望让文明城市创建与百姓美好生活实现同频共振。”白云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深化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白云区坚持把人民满意度落实到城市文明建设全过程,注重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作用,以多样活动引领文明实践新风尚,不断提升广大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方位为文明城市创建助力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