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工新生报到,广州国际校区多个新项目亮相
2022-09-04 19:21:26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黄淑仪 通讯员 华轩) 9月3日至4日,华南理工大学2022级新生陆续报到。今年,华工共录取本科生新生6909人,研究生新生7564人。备受关注的广州国际校区也有不少亮点,全国设计大师团队主笔的图书馆、综合体育馆、双创中心等多个项目正式向新生亮相。

好暖!多措并举助新生融入新校园

为做好疫情防控,华工新生报到现场不设集中报到点,学生继续通过学校自主开发的“My Pass”系统完成线上报到。此前,学校已将校园一卡通和《新生入学指南》随通知书一起提前寄送到新生手里。新生进入校园后只需要使用系统中的“开学报到”功能,通过人脸识别和定位技术,即可在指尖完成“云报到”“云注册”和缴费确认。完成线上报到后,学生入校即可入住宿舍,大大简化了报到手续。

志愿者为新生提供暖心服务。通讯员供图

流程虽简化,服务不简单。据悉,除各学院、部门的工作人员参与迎新外,还有1186名志愿者为新生和家长提供暖心服务。深夜车站出口的守候、多个家长休息区、来回穿梭的校内接驳车、随处可见的志愿者、各种创意十足的文创小礼品……种种温暖举措帮助新生融入新校园。

华工新生报到。通讯员供图

今年,除继续开设入学绿色通道、简化缓交手续外,华工还在新生入学前就开始了“中集助学金”的初评工作,符合条件的学生将获得大学四年学费和住宿费的资助。据统计,开学初的各项暖心举措已覆盖学生超千人。

好靓!全国设计大师团队主笔图书馆亮相

备受关注的广州国际校区今年也有新亮点。F3公共教学楼、全国设计大师团队主笔的图书馆、A4区宿舍楼、多座各色风格的桥梁、综合体育馆、双创中心等多个项目向新生亮相。

其中,总建筑面积约5.2万平方米的广州国际校区E3图书馆(档案馆)最为“吸睛”。据介绍,E3图书馆(档案馆)整体造型设计源于“博士帽”,寓意“知识之冠”。外形采用自下向上外挑的气候自适应性形体,保证了建筑整体空间的舒适度。内部则结合“山”“谷”空间原型转译,建立“书山智谷”的主体空间模型,以南北贯通的中庭将方正平面一分为二。

华工广州国际校区E3图书馆(档案馆)。通讯员供图

“在我看来,以前的高校图书馆更多是个复习自修的地方,现今则是个学习、探讨、交换的空间。”E3图书馆(档案馆)总设计师、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倪阳说,希望图书馆在提供阅览空间之余,更建立一种新的空间体系与秩序,通过强调“人”“时”“地”的关联,增加师生有特点、记忆点和激发性的体验感、参与感、漫游感。

据悉,E3图书馆(档案馆)将设阅览座位2000余席,设计馆藏容量170万册,内设中华文化馆、音乐坊等多个主题文化空间,配有37间独立研究讨论空间和140座的电子阅读空间,为校区师生提供图书借阅、数字资源检索、讲座培训、读者研修、通借通还、文献传递等全方位服务。

好巧!20名新生与学校同天生日

华工将于今年11月17日迎来组建70周年暨建校105年。新生大数据显示,在本科新生中,有20人和学校同一天生日。来自北京的方睿彤就是其中一位。家中的长辈曾多次向他介绍华工的深厚积淀,得知自己和学校同一天生日,方睿彤非常激动,“很幸运,和华工又多了一种情感联结,期待今年的校庆活动。”对于即将开启的大学生活,方睿彤也充满期待,并表示自己会努力学习,多交朋友,通专结合,绽放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