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金融博物馆获赠“钱珊瑚”藏品
2022-09-04 12:32:51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麻卫华)9月2日,岭南金融博物馆举行“接受王恒先生‘钱珊瑚’藏品暨国寿财险专项保险产品捐赠仪式”。据悉,“钱珊瑚”填补了岭南金融博物馆宋朝海上丝绸之路藏品的空白。

捐赠仪式上,广州市迪士普音响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迪士普音响博物馆馆长、广州市十三行博物馆名誉馆长王恒,正式向岭南金融博物馆捐赠了珍贵藏品“钱珊瑚”(又名“金钱龟”)。“钱珊瑚”获国寿财险广州分公司捐赠保额达2900万元的保单,刷新了岭南金融博物馆单件藏品的保额之最。

记者在展厅见到,这件“钱珊瑚”藏品形似一只金钱龟,珊瑚上的铜钱密密堆积在一起,预估珊瑚上的宋代铜钱超千枚,有些铜钱上铸有“熙宁重宝”“政和通宝”等字样。王恒告诉记者,他多年前在中山购买船木家具时“偶遇”这件宝贝,购买回来后收藏在迪士普音响博物馆。

王恒和他捐赠的“钱珊瑚”。 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据介绍,“钱珊瑚”藏品出水于我国西沙海域,是宋代海上丝绸之路贸易沉船的铜钱与珊瑚结块,广东省文物鉴定站命名该藏品学术名为“北宋铜钱水下沉积结块”。“钱珊瑚”见证了中国古代铜钱在世界贸易史中的重要地位,对研究海上丝路具有较高的价值。

预估“钱珊瑚”上的宋代铜钱超千枚。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岭南金融博物馆隶属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为华南地区首家综合性金融行业博物馆,2019年4月11日起正式免费向公众开放。该博物馆位于广州市越秀区西湖路庐江书院旧址,馆内分货币、银行、传统金融、证券、保险、对外金融、广州金融等七大展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