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埔:打造廉洁文化精品工程,讲好新时代廉洁文化故事
2022-09-03 19:11:02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玉琴 通讯员 盛长峰 张素卿)贴近党风政风实际创作警示教育动漫作品,立足区域文化资源打造廉洁文化研学路线,贴合群众需求策划开展廉洁文化宣传活动……日前,记者从黄埔区纪委监委获悉,自今年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以来,黄埔区纪委监委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三不腐”的基础性工程,深入挖掘本地文化清廉元素,积极打造廉洁文化精品工程,筑牢“廉洁黄埔”的思想根基。

“第一次看到身边的案例用动漫故事的形式展现出来,还有熟悉的同志作为主持人现身说纪释法,既生动新鲜又深受教育,让人警醒。”黄埔区一名党员干部在观看了区纪委监委创作的警示动漫片《不该遗忘的纪律》后深有感触地说。

为增强党员干部的纪法意识,今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期间,黄埔区纪委监委选取近年查办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自编自导制作成系列动漫警示教育片,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破坏营商环境、酒后行为失范以及年轻干部违纪违法等行为进行还原展示,并配上情理法相融的评析,将案例资源转化为教育资源,引导党员干部牢记宗旨、严守法纪、强化自律,切实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黄埔区纪委监委对全区廉洁文化资源进行通盘谋划,依托纪念馆、公园、教育基地、宗祠等打造区、镇街廉洁文化阵地矩阵。

位于珠江大吉沙岛上的黄埔“隆平国际现代农业水稻公园”是由袁隆平院士谋划、选址、题名的现代农业公园。黄埔区纪委监委以农耕文化和袁隆平院士的创业事迹、家风故事为切入点,把廉洁教育有机融入岛上的自然和人文景观,打造成新时代廉洁文化教育阵地。以展示袁隆平院士家风家训为核心内容的“家风路”呈现袁氏优良家风对袁隆平及其子女成长成才的深远影响,引导干部群众涵养克己奉公、清廉自守的精神境界。

此外,黄埔区纪委监委以黄埔有轨电车1号线为载体,打造“好家风一路传承”廉洁文化宣传专列,作为家风教育的移动宣传阵地。区属各单位、区委党校主体班学员登上廉洁文化专列,开展“沉浸式”家风教育实践活动,周边的市民群众也可以通过学习车厢的红色家风故事和古代名仕廉吏的家规家训,感受优良家风的力量。据悉,廉洁文化专列自2022年6月正式投入运营至今,行车600余列次,累计接待27000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