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学子组建“湾区青年观察团”深度走访
2022-09-03 16:49:41

信息时报讯(记者 邹甜)“这次实践通过采访一位位真实的人、参观一个个真实的企业、聆听一件件真实的创业故事,我才仿佛真正走进了大湾区,为自己是大湾区人而自豪。”在暑假期间,南京大学人工智能专业2021级刘家熙与小伙伴们行走大湾区城市,采访各行各业的人,零距离地感触到家乡创业创新的激情和蓬勃发展的力量。 

作为广州人,刘家熙同时也是南京大学“湾区青年观察团”社会实践团队一员。从7月中旬开始,他和10名同学深入广州、深圳、东莞、佛山、江门、肇庆等地,走访南方科技大学、暨南大学等一批高校,广州市人社局、深圳市盐田区科创局、南沙区人社局等政府部门,科大讯飞华南分公司、深圳湾腾讯众创中心等企业机构,广州市青年就业创业服务中心、广州市港澳青年之家等服务平台,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与20余家单位、企业、机构负责人对话,与来自港澳台等地的多名创业者访谈,多学科、多视角、多维度对大湾区青年就业创业情况进行实践调研。 

本次社会实践带队老师邢露元表示,项目从南大青年的视角出发,探讨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就业创业现状。一方面从大湾区青年的角度给出粤港澳大湾区吸引人才、促进青年落地创业的建议,另一方面从南大学子的角度,剖析粤港澳大湾区的就业创业环境,为将来希望到大湾区就业创业的南大青年给出有针对性的建议。 

据悉,湾区青年观察团在一个月时间里,累计发放近500份网络调查问卷,采访录音录像逾14小时,收集采访素材12GB,并形成了近2万字深度研究报告。他们在实践综合报告中将所看所听所思所想化为文字,为湾区青年创新创业提供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