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医联合演练,直升机转运妇儿患者
2022-09-03 16:48:14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康振豪) 上午9时许,随着一架警用直升机稳稳地降落在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增城新院区停机坪上,机上走下4名身着绿色制服的医护人员,他们推着载有患者的转运床迅速走入电梯,奔向手术室……这是9月2日举行的“2022年广州市妇幼紧急医学救援空地联合演练”中的一幕。

演练现场,医护人员正从直升机上将接到的伤者运下。院方供图


该院医务部部长贾炜介绍,本次演练的项目是基于航空医疗救护的妇幼创伤及重症紧急医学救援,以某地出现妇幼伤害案件为背景,展现突发事件紧急医学救援、医警联合航空医疗救护、妇幼急救转运等场景。整个演练过程反应快速、分工明确、紧密配合、组织有序。

该院产科三组主任陈乔珠表示,空中警用直升机转运,从提出申请到起飞回控制在半小时内。“拨打120后,先行到达的医护人员会根据现场的情景以及伤员情况进行判断,可以提出申请,由120系统通过卫健委到达广州市指挥中心,他们下达命令,直升机就可以起飞了。”

据悉,市妇儿中心增城新院区预计于9月正式投入使用。增城院区产科负责人张伟强表示,新修建的直升机坪是国内首次专门运用于妇幼重症转运。“多学科组成的医疗危急重症救援团队将提升妇幼重症抢救能力和延伸区域内快速响应半径,进一步加强广州市妇幼救援体系和转运能力建设,提升警医在突发事件紧急医学救援上救助妇儿患者的协同水平。”张伟强告诉记者。

医院顶楼直升机停机坪,为国内首次运用于妇儿急救转运。信息时报记者 康振豪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