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访小谷围历史记忆 ,青少年走读广州,领略岭南文化魅力
2022-09-03 20:18:52

信息时报讯(记者 韩春华 实习生 陈斯琪 )8月30日上午,25名青少年从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街道办事处出发,先后探访北亭村、岭南印象园、南汉二陵博物馆等地,展一次穿越“文化之城”的研学之旅,通过寻访小谷围的历史记忆,感受其历史变迁、风土人情和日新月异的发展,领略岭南文化的魅力。

25名青少年参加“走读广州”研学活动。王玮琳 摄

“弘扬岭南文化 传承红色基因”小谷围街青少年走读广州系列活动由广州大学城管理委员会、小谷围街道办事处主办,旨在通过“走读广州”系列活动,将小谷围街辖内单个的文化基地串珠成链,让青少年进一步了解身边的历史文化遗产,读懂广州、热爱广州、奉献广州,从青少年的视角讲好广州故事。

【岭南古村落·北亭村】

探秘皇帝御花园  感受祠堂里的家风与乡愁

“哇!这就是皇家御花园呀”“好漂亮的屋顶呀”.....在北亭村,花岗岩墙基、青砖墙面、屋檐上色彩鲜艳的灰塑雕刻着数不清的岭南元素,令青少年赞叹不已。

据了解,北亭村的历史可追溯到1105年前,当时,南汉皇帝刘岩,一边在城北兴建宫殿,一边在城南建造狩猎场,又在狩猎场内建了一座御花园。当时,北亭村就位于御花园中心区域。北亭村看上去像是一个普通村庄,实际上藏着许多古风古貌的建筑,等着我们去挖掘。这里光是挂牌历史建筑的宗祠就有6座。青少年在“五老”的带领下,品古建筑、看旧桥、听老故事,感受小谷围深厚的文化积淀。

【岭南乡土瑰宝·岭南印象园】

享受岭南文化“盛宴”  邂逅精美木偶艺术

在岭南印象园内,悠长的青云巷、古朴的趟栊门、精致的满洲窗,处处散发着岭南水乡的韵味。“这些都是蚝壳吗”“怎么粘得那么牢固的”......独具岭南特色的蚝壳墙给青少年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随后,大家来到广东木偶艺术主题馆,一个个家喻户晓的经典角色以精致木偶的形式呈现,令青少年大开眼界。不少青少年见到孙悟空的木偶兴奋不已,纷纷拍照留念。青少年关智斌说:“通过参观岭南印象园的木偶主题馆,我对岭南文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岭南文物遗珠·南汉二陵博物馆】

穿越千年广州  沉浸式体验考古

南汉二陵博物馆是华南地区唯一一座皇陵博物馆。在这里,可以看到广州从古至今的发展变化,通过一件件文物窥探广州千年历史故事。

“这是仿制的吗”“这装的是什么东西呀”青少年对展馆内每一件展品都提出了许多疑问。讲解员逐一进行解答,并科普了南汉二陵的历史背景以及文物特征。丰富的馆藏配上生动形象的讲解,给青少年带来一次沉浸式体验,领略了南汉历史文化,探索广州近代考古成果。

青少年在南汉二陵探索广州近代考古成果。王玮琳摄

【梦想起航的地方·广报中心】

了解媒体转型之路  “小媒体人”讲好广州故事

文化之旅的最后一站,研学团回到现代化的广报中心。在这里,同样有历史的沉淀,是方向、焦点,是门户,也是未来。青少年置身广州日报的媒体工作环境,了解新闻诞生的过程,感受其中的氛围。

活动邀请广州日报大洋网全媒体新闻中心副主管陈廷仁向青少年分享他的入行经历和工作经验,通过一个个真实的事例讲述当今记者练就的素质和必备的技能,让研学团的青少年进一步认识到媒体行业的任重道远。青少年也学会了如何从媒体人的视角出发,以小媒体人的身份讲好广州故事。

学生听老记者分享媒体故事。王玮琳摄

在分享会上,参与本次研学的青少年纷纷对一天的所见所闻进行交流总结。学生刘子默表示:“北亭村里历史悠久的屋顶、岭南印象园里漂亮的走马灯、博物馆里众多的古墓祭品,让我深入了解岭南文化。来到广报中心,听完记者哥哥的分享后,知道了记者的工作十分辛苦,更深刻地了解记者的工作。”

本次历史文化研学路线经过精心设计、实地考察,以寓教于乐、寓教于境的创新走读形式,充分利用和挖掘了小谷围街辖区内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让青少年在游玩中进一步了解本土乡情,感悟广州历史文化,在体验中学习本领,进一步增强了下一代对历史文化坚定的自信,引导青少年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对家乡文化的认同感和归属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