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湾|市监局护航开学“第一餐”,严把师生“每一餐”
2022-09-02 19:59:28

信息时报讯(记者 李元源 通讯员 肖润 洪雅真)新学期开始了,为了保障在校师生饮食安全,荔湾区市场监管局行动起来,周密部署、加强监管,护航开学“第一餐”,严把师生“每一餐”。

开学前,荔湾区市场监管局以荔湾食安办名义牵头荔湾区教育局、荔湾区人社局、荔湾区卫健局等单位,联合开展秋季开学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对学校食堂、校园周边餐饮店、食杂店、小卖部、校外托管机构以及向学校供餐的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开展无死角拉网式检查,保障校园食品安全。

9月1日开学当天,多部门联合组织开展学校及周边食品安全“统一行动日”,对学校食品安全责任制度、食品安全管理机构、“互联网+明厨亮灶”、食品从业人员健康证明、食品和食品原材料索证索票、台账登记、储存管理以及食堂各个功能间、餐饮具清洗消毒保洁等食品安全管理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共出动执法人员205人次,检查学校及集体用餐配送单位153家,为校园食品安全保驾护航。

据了解,目前,荔湾区所有学校、托幼机构食堂、学校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均已接入荔湾智慧市场“互联网+明厨亮灶”平台。平台可清晰记录饭堂储存区、加工区、烹饪区、餐具清洗消毒区、备餐区等各操作间的加工操作过程,荔湾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通过AI违规行为识别、经营主体自查、大数据预警等多项功能线上获取学校食品安全信息,实现“视频监控、全程监督、智能抓拍、精准监管”,构建全方位智能化的校园食品安全监管新格局。同时,部分学校已对家委会、家长代表或学生代表开通“互联网+明厨亮灶”系统的观看权限,让家长在校外看得放心,学生在校内吃得安心。

荔湾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通过“互联网+明厨亮灶”开展线上巡查。通讯员供图

荔湾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充分利用每年寒暑假师生不在校的时间段,对学校食堂的食品安全状况进行全面排查,并对硬件设施进行升级改造,最大限度消除学校食品安全隐患。去年至今,荔湾区市场监管局通过改造升级,成功将17家学校及幼儿园饭堂提升为量化A级,提升了上万名师生的就餐环境及食品安全等级。

荔湾区市场监管局指导学校提升食品安全量化评定等级。通讯员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