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行月球》领跑,2022年暑期档票房91.3亿元
2022-09-02 20:17:13

信息时报讯(记者 马泽望)据猫眼研究院数据显示,92天91亿元,2022年暑期档重回“日均亿元”档期梯队,也成为3年内票房最高的暑期档,而从总票房、总人次、场均人次等多项核心指标看来,内地电影市场都呈现稳步回升的态势,体现暑期档持续复苏的良性运行轨迹。

当中,沈腾和马丽主演的科幻喜剧电影《独行月球》以28.96亿元成为暑期档票房冠军。朱一龙主演的剧情片《人生大事》则以17.08亿元排名第二,第三名则是票房10.59亿元的好莱坞电影《侏罗纪世界3》。

2022年暑期档票房前十名电影。图片来源:猫眼研究院供图

数据显示,相比2020年档期票房5亿~20亿元的“腰部”影片的断层,和2021年档期票房20亿“头部”影片的缺失,2022年暑期档,票房破亿新片各区间分布趋于均衡。从票房贡献上,相比2017~2019年暑期档均值,头部聚焦效应也在加剧,2022年档期票房冠军《独行月球》单片贡献大盘三成票房,前三名贡献六成,档期票房前十名市占高达89%。

6月初的《侏罗纪世界3》和6月底的《人生大事》两部十亿+项目,带动暑期档大盘恢复基本产能。7月29日上映的《独行月球》成功推动全国单日票房连续突破2亿、3亿元关口,创造2022年暑期档票房高点,同时拉动全国影院上座率在8月4日七夕档达到19%。有21%的观众因为《独行月球》的上映,在春节档后首次走进电影院。

另外,动作悬疑片《神探大战》凭借良好的口碑在这个暑期档拿下7.11亿元票房,成为暑期档票房排名第4的电影。古天乐主演的科幻大片《明日战记》虽然票房成绩不如预期,但也收获6.22亿元票房,排名第5。

另外,今年暑期档票房前十名的电影中,除了《侏罗纪世界3》以及排名第9的《小黄人大眼萌:神偷奶爸前传》之外,其余8部电影都是国产电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