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群高速"散步”?路政员化身“牧羊人"赶离
2022-09-02 15:55:09

      信息时报讯(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钟曼媚 余晓敏)近日,广贺高速怀集南至古水路段突现这样一幕:几只羊在应急车道悠闲“散步”。高速路政人员化身“牧羊人”,采取两人合围的方式,将羊群赶离,及时排除行车安全隐患。

      8月30日15时许,广东交通集团所属广贺高速路政员黎炳劲、植美好巡查到怀集南至古水路段时发现,有几只羊在应急车道悠闲“散步”。现场无人看管,过往车辆纷纷紧急避让,存在极大安全隐患。


几只羊在应急车道悠闲“散步”。通讯员供图


      为避免羊群受到惊吓四处乱窜,路政人员迅速将巡逻车停靠在距离羊群较远的应急车道,并摆放安全锥筒,提醒过往司乘减速缓行。随后,路政人员化身“牧羊人”,采取两人合围的方式,将羊群慢慢合拢,驱赶至路肩,经过30余分钟的努力,终于将羊群赶离高速公路,及时排除行车安全隐患。

      据了解,羊群是从隔离栅与排水沟连接的缝隙进入高速公路,黎炳劲、植美好在距离羊群进入点约1公里外找到羊群主人。原来,羊群主人见高速公路边坡隔离栅外绿草茂盛,便将自家的羊群放至此处吃草,因疏忽大意,令羊群误入高速公路。

      路政人员对羊群主人进行了教育引导。羊群主人表示,深刻认识到羊群闯入高速公路的危害,以后不会再将羊群赶到高速公路旁边放养。

路政人员对羊群主人进行教育引导。通讯员供图


      广贺高速提示,居住在高速公路两侧周边的居民切勿在邻近高速公路处放养牲畜,同时要做好圈养动物的管理,防止牲畜出逃。运输动物的车辆也需确保捆扎牢固,避免动物在运输途中脱离车辆。司乘在行车中遇到动物时,请勿随意鸣笛驱赶,需减速避让,及时拨打报警电话求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