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企业精彩亮相服贸会
2022-09-02 15:40:58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子垤 通讯员 穗商务宣)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服贸会”)8月31日晚在北京开幕,广州代表团90家服务贸易重点企业集体亮相。本届服贸会上,广州向全球发布数字贸易宣传片《广州奔流,数贸未来》和《广州数字贸易发展报告(2021-2022)》。

广州推荐的粤港澳国际供应链公司(全球优品分拨中心数字服务贸易平台DSTP案例)、哆啦科技(中东地区的跨境电商平台案例)和白云机场(基于全生命周期的航班运行卓越品质提升经验)3个案例入选服贸会全国优秀服务贸易案例。哆啦科技、酷狗、久邦世纪、浩鲸云、极尚网络5家广州企业案例被评为广东省服务贸易优秀案例,数量占全省一半。

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现场。通讯员供图


数字贸易规模快速增长

9月1日下午,在服贸会广东主题日活动上,广州市商务局、广东省数字贸易与服务产业促进会联合发布《广州数字贸易发展报告(2021-2022)》。

在规模快速增长的同时,围绕软件、云服务、游戏、动漫、音乐、广告营销等特色鲜明的数字服务贸易行业,广州数字贸易企业涌现出一批新模式新业态,结构也在不断优化。2021年,广州知识密集型进出口额占全市服务贸易总规模的43.4%,知识产权使用费占全市数字贸易进口额一半以上。

南沙港区四期全自动码头仿真模型。通讯员供图


服贸成果展示亮点纷呈

近年来,广州连续三轮承担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工作,先后获批5个国家特色服务出口基地。在试点工作带动下,广州服务贸易持续健康发展,涌现出一大批优秀企业案例。今年上半年,广州服务贸易进出口近200亿美元、增长11%,实现服务贸易顺差32.15亿美元。

三七互娱在元宇宙艺术社区META彼岸的中心区域搭建元宇宙艺术馆,现场观众可通过VR设备进入艺术馆,体验岭南非遗文化的魅力;广电运通现场展示数字金融服务终端(DBM)、数币收银台、数币收款终端(WOS)和硬件钱包(PW5),和观众一起畅想数字人民币消费场景;视源电子展示的希沃桌面式VR交互一体机,是集3D显示、三维立体交互、高性能计算能力于一身的多功能互动教学与操作平台,适用于虚拟仿真、实验实训、科学教育等教学场景……

“网易游戏海外营收占整体营收超过10%,多个产品在海外取得骄人成绩。”广州网易公共事务副总监李江在服贸会文化论坛推介中讲到,将在推动游戏产品出海的过程中,向全球观众讲述中国故事,输出中国的原创力量。

在签约环节,广州久邦世纪科技有限公司与GOMO Limited签订《全球移动流量洞察分析平台技术服务合同》,合同金额超过2000万元。哆啦科技、汇量科技等广州企业也在展会期间与国际客户积极洽谈,签订算法算力支持、系统平台开发等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