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安全第一课,番禺海事处护航“学生渡”
2022-09-01 20:11:30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骆 通讯员 孟曦 钟铮)“今天是开学第一天,坐船上学一定要穿好救生衣!”9月1日开学第一天,一群身穿洁白制服的海事青年党员在番禺区清流渡口维护渡运秩序,指导过渡的学生们穿好救生衣并宣传渡运安全知识。

当天是广州市中小学和幼儿园秋季新学期的开学日,为切实保障学生往返校渡运安全,番禺海事处启动渡运“护学岗”。同时,派出青年党员先锋队来到清流渡口和清流小学开展海事“渡船流动课堂+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贴身护航“水上巴士”,多项措施筑牢学生渡水上安全通道。

番禺海事青年党员给孩子们穿上救生衣。通讯员供图

护航中,利用乘船时间,海事青年党员创新宣教方式,把课堂搬到渡船上,为孩子们带来了别开生面的水上安全知识小课堂,讲授水上交通安全知识、乘船注意事项、水上求生救助常识,现场演示救生衣穿着方法,嘱咐学生按要求乘坐渡船,遵守乘船秩序,听从渡工指挥,确保平安上学、安全到家。

番禺海事处进校园开展水上安全知识讲座。通讯员供图

在清流小学,海事青年党员为200余名小学生开展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并通过屏幕向全校各个班级实时转播,正式开启水上交通安全开学第一课。

此次活动以“水上平安交通 安全伴我成长”为主题,海事青年党员通过讲授课件、放映视频、现场演示、游戏互动等方式,向小朋友介绍航海文化、讲授水上交通安全知识、传授应急求生技能,重点就船舶安全知识、乘船注意事项、水上求生救助常识和防溺水知识等进行了通俗易懂的讲解。在游戏互动环节,海事人员现场教授孩子们救生衣、救生圈等救生设备使用方法,孩子们边学边练,踊跃参与;在有奖问答环节,小朋友边学边练、踊跃参与,频频举手抢答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