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河|严厉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违法犯罪
2022-09-01 20:05:13

信息时报讯(记者 李丹)“养老钱就是救命钱,被骗的钱能全额找回,真是太好了!我是真没想到警方这么快破了案,检察机关还帮我们追回损失,真的非常感谢他们。”9月1日上午,天河区检察院联合天河区公安分局,在天河区棠下辖内举行“养老诈骗”赃款发还仪式暨案件新闻通报会,并组织发还赃款共242万元,受害老年人纷纷表示感谢。

受骗老人领回被骗的现金并送上锦旗。信息时报记者 李丹 摄

据了解,自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天河区检察院、天河区公安分局出重拳、举利剑,严厉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违法犯罪,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今年以来,该行动共侦破涉养老诈骗刑事案件41宗174人,涉案金额1823万元,追赃挽损541.6万元。

会上,天河区公安分局副局长廖煌彬就案件侦办情况进行了通报,天河区检察院副检察长黄海锋通报了案件审查批捕以及追赃挽损情况。据介绍,今年初,91岁的蒙某某到天河区棠下派出所报警,称被一女子以带去听讲座、推销药物的方式诈骗27万元。接到报警后,天河警方迅速组织力量展开侦查,在经过大量细致的查证工作后,于今年5月展开集中收网行动,精准打掉这个以小优惠吸引老年人到场参加宣讲会,诱导老年人高价购买产品的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8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