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候车期间上趟厕所 电脑被“顺走”
2022-09-01 13:09:14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子垤 通讯员 余路全 吴穗莹)记者从广铁警方获悉,夏季铁路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期间,广州铁路警方坚持小案快破,严厉打击侵犯旅客财物违法犯罪活动,全力保障旅客安全出行。近日,韶关站派出所接到旅客被盗警情后,仅1小时便将犯罪嫌疑人莫某抓获,为旅客挽回损失。

8月22日上午,旅客胡先生来到韶关站乘车,候车期间,仅中途去上了一趟厕所的功夫,回来后发现放置于候车室原座位处的电脑包不见了。胡先生以为自己记错了位置,前后几排座位轮番找寻,终究没有发现电脑包的踪影。胡先生是一名设计职业的从业者,电脑里存有重要的工作资料,眼看自己乘坐的高铁就要检票进站了,胡先生焦急万分,飞步跑向执勤室向民警报警求助。

民警调取车站公共视频查看。公共视频画面显示:8月22日7时18分许,胡先生离座去往厕所。7时20分许,胡先生同排右侧相邻2个座位的一名黑衣男子起身看向胡先生座位。观察了近1分钟后,黑衣男子上前将座位上的电脑包提起,随后若无其事地向检票口走去。之后,黑衣男子检票进站乘坐高铁离开了韶关站。

韶关站派出所立即着手调查并迅速锁定黑衣男子身份。经查,该嫌疑男子莫某已乘坐7时30分G6023次高铁正前往目的地广州南。韶关站立即将情况向广州南站派出所通报,同时也发现广州南站派出所一名休班民警杜警官与嫌疑人同乘一趟列车。杜警官随即在高铁车厢找到莫某,而此时的莫某怀里抱着的就是胡先生丢失的电脑包。

列车到达广州南站后,站台上广州南站派出所执勤民警向莫某告知其在韶关站“顺”走他人电脑包违法,将其依法传唤到派出所接受调查。经审查,莫某对盗窃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对此莫某懊悔不已,称自己“一时糊涂,不该见财起意把别人的包拿走。”

目前,广州铁路警方依法对犯罪嫌疑人莫某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进一步侦办中。

铁路警方提醒广大旅客,出行乘车一定要妥善看管好随身携带的各类行李物品,贵重财物一定要贴身存放,切勿离开自己的视线。哪怕上厕所几分钟的空当也不能掉以轻心,要时刻保持警惕。同时,铁路警方也再次告诫那些心存侥幸、见财起意之人,切勿以身试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