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旬老人连续7年每月缴纳“分红手续费” 银行职员识破骗局
2022-09-01 12:57:18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子垤)记者从农行燕岭支行获悉,近日,一名老人到该支行办理业务,称有人要给他400多万元,但需要他缴纳相关“分红手续费”。银行职员一听就觉得不对劲。经核实,老人遭遇金融诈骗。

据介绍,8月15日,一名老人来到天河区农行燕岭支行,称有人要给他400多万元,他想知道怎么才能收到这笔钱。银行职员觉得事情有些蹊跷,经了解得知,老人家今年已是85岁高龄,他每月都会向一个个人账户转一笔钱用于缴纳所谓“分红手续费”,据对方称缴清手续费后他就会收到460万元“分红”。

了解了事情的来龙去脉,银行职员基本确认老先生遭遇了金融诈骗,在安抚老先生情绪的同时将相关情况报告内勤行长。内勤行长进一步向老人核实情况,同时查询了收款账户的流水明细,发现该账户确实存在异常。

但老先生始终不肯相信自己被骗,坚信自己会收到那笔“分红”,情绪有些激动,内勤行长一方面安抚老人情绪,另一方面及时联系辖区派出所,在民警和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一起暗藏多年的金融诈骗案件浮出水面。

原来早在2005年至2007年期间,老先生就在所谓投资公司工作人员的鼓动下,认购了某个即将上市的公司股权,并分次支付近十万余元到一个个人账户。老先生在转账之后坚信自己已经是这个所谓公司的股东,并一直期待公司上市后可以收到丰厚的分红。

2014年,这位投资公司的工作人员又找上门,以公司已经在欧洲上市,现在要分给老人折合人民币460万元分红为诱饵,继续诱骗老先生缴纳手续费,并承诺可以分期支付。就这样,从2015年至今,老先生每月收到退休金之后就会转一笔钱给诈骗分子,至今已累计20余万元。

农行燕岭支行工作人员的高度警觉和责任心,使得这起前后长达十几年的诈骗案件浮出水面,避免了客户的金融资产继续遭受不法分子的进一步侵害,用实际行动守护了客户的“钱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