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龙高铁全线最长隧道掘进过半
2022-09-01 12:27:58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子垤 通讯员 邓联旭 向雅斯)记者8月31日从中铁二十五局获悉,连日来,梅龙高铁全线最长隧道——下黄田隧道掘进长度已达3800余米,整体施工进度过半。

       梅龙高铁全长约93.98公里,线路自梅汕高铁梅州西站引出,途经兴宁站、五华站,终至河源境内的赣深高铁龙川西站。该工程与既有梅汕高铁互通,西与赣深高铁相连。

      由中铁二十五局承建的梅龙高铁四标段包含隧道19座,其中下黄田隧道全长7377米,最大埋深290米,进口位于梅州市五华县内,出口则在河源市龙川县内,是全线最长的隧道。

     “下黄田隧道穿越断层破碎带、岩溶强烈发育带,地下水丰富,地质条件复杂,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是全线重点控制性工程。我们设置进口、斜井、出口3个工区,分4个工作面开展施工,全力加快掘进速度。”中铁二十五局梅龙高铁四标项目党支部书记王作阳介绍,根据施工计划,下黄田隧道将于2023年4月底实现贯通。截至目前,梅龙高铁四标段主体工程已完成72%。

       据悉,梅龙高铁是第一条由广东省全额投资建设的时速350公里高铁,全线桥隧比达81.77%,建设工期四年。梅龙高铁建成后,梅州至广州的通行时间将由原来的6小时缩短为1.5个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