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科普大讲坛“创新赋能 智造强国”开讲
2022-09-01 14:20:35

      信息时报讯(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李佩珊)8月31日,2022创交会专场——广州科普大讲坛第197期“创新赋能 智造强国”开讲。     

      活动由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广州日报社主办,广州市科学技术发展中心承办。科普大讲坛上,从智能制造的流程管理、应用场景等多个方面,华南理工大学教授、原校长、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刘焕彬院士,博依特科技联合创始人、首席执行官、华南理工大学研究员李继庚博士,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广州工业智能研究院研发中心主任于广平博士,带领大众了解数字赋能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中国创新创业成果交易会(下称“创交会”)在推进科技成果转化落地中发挥的创新引领作用等。

广州科普大讲坛“创新赋能 智造强国”开讲。通讯员供图

      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正深刻改变着人类的思维方式、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社会管理方式。“数字经济是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的主要经济形态。”刘焕彬院士表示,用大系统思维来推动传统产业的数字化转型,需做到五点:构建数实融合的生产运营大系统、生产全过程数据互联闭环流动、数据生产要素价值化、优化重构全生产要素、提高全要素生产率。

      刘焕彬院士认为,创交会这个平台对于技术研发和制造企业具有积极意义。“科研创新的成果在创交会上能吸引到支持者和投资人,科研人员和企业本身也能更了解和贴合市场的实际需求,反向推进研发和生产的进一步优化,提升智能制造业的发展。”

主讲嘉宾刘焕彬。通讯员供图

      人们的日常生活与工业息息相关,据李继庚博士介绍,工业4.0包括三个方面:数字化、智能化以及形成数字化产业集群。把数据资源送至信息空间,通过算法和算力把数据转变为信息、信息转变为知识、知识转变为优化决策;在数据的流动中,用优化决策去重构传统生产要素,提高效益,创造新的价值。

      李继庚博士指出,要联动网络、数据库、工业智能、IT平台等技术,才能实现整个数据到数据世界,再回到物理世界当中形成闭环的可能。以数据+模型为基础,可实现构建三大优化闭环:生产过程控制闭环优化、运营决策闭环优化、产业链闭环优化。通过对数据的融合、因果分析、优化、预算的利用,人们能借助系统和数字世界的力量,改变原来的生产方式,催生新的动能,创造新的价值。

主讲嘉宾李继庚。通讯员供图
主讲嘉宾于广平。通讯员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