仿集装箱设计的“货运主题”服务区亮相开阳高速
2022-09-01 13:01:12

信息时报讯(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粤交集宣 岳韵萱 黄奥兴 霍雪龙)胶囊休息舱、健身房、自助洗衣房……记者近日从广东省交通集团获悉,仿集装箱设计的“货运主题”圣堂服务区已开门迎客。

圣堂服务区开门迎客。通讯员 黄凯 供图

总车位达692个 充分满足停车需求

“这个服务区真可以,超长停车位多,我这20多米的车,停车也方便。”从广州运送汽车到湛江的货车司机刘师傅赞叹道。

圣堂服务区位于沈海高速开阳段(即广东开阳高速),日均货车流量超20000车次,入区车辆超5000车次。该服务区作为广州往返湛江的中间点,距离两个中心城市的行车时长均在3小时左右,广东省交通集团从安全角度出发,建设打造了“货运主题”服务区。

开阳高速圣堂服务区于2020年12月开建,用地面积约130000平方米,目前总建筑面积超16000平方米,总投资额约1.2亿元,是以货运为主题的Ⅰ类服务区,定位为“物流特色”“货车专属”功能型服务区,主要为沿途货运车辆及司机群体提供相应的专业服务。

圣堂服务区服务楼。通讯员 黄奥兴 供图

据广东通驿高速公路服务区有限公司粤西分公司总经理刘文辉介绍,作为“货运主题”服务区,大货车停车位数量较其他服务区增加2倍,其中大客(货)停车位133个、家禽(含长货车)车位38个、22米超长车位13个、危化品专用车位8个、小客车停车位500个,总车位达到692个,充分满足停车需求。

刘文辉表示,每逢节假日车流剧增,当服务区单边车辆停放量接近饱和时,服务区将启动“潮汐式”停车管理模式:安排工作人员引导车辆通过互通通道,前往对面服务区停车休息。服务区互通通道限高4.5米,车长在22米以内的大货车也可顺利通行。

       20个休息舱可安心躺平睡

圣堂服务区服务楼高达13米,外形酷似集装箱,完美契合“货运主题”。服务楼分为上下两层,一楼为公共服务专区,精心打造了中国和世界汽车工业简史展览厅、货车主题餐厅、“乐驿”便利店、特色餐饮品牌商户、公共卫生间、母婴室和第三卫生间。二楼为休闲专区,规划打造了司机之家、24小时热水淋浴区、胶囊休息舱、自助洗衣房、影音室和医务室。

司机之家动静结合,健身空间有跑步机、健身单车、电动按摩椅等,还有一张台球桌,供司机或旅客娱乐。靠里一间设置了休息区,摆放了躺椅、大电视等,司机们可坐可躺,可看电视听音乐,缓解疲劳。另外还有茶台、书籍,供人们品茶、读书,放松休闲。

圣堂服务区休闲观影室提供小憩空间。通讯员 黄凯 供图

最特别的是,为使有需要的货车司机得到充分的休整,圣堂服务设置了20个胶囊休息舱,每个休息舱分上下两层,舱内空间长为2.2米,宽为1.3米,配套了软硬适中的床垫和床上用品。服务区派专人管理,负责其卫生清洁、被褥更换等工作,保障司机放心使用。

服务区工作人员表示,司机可根据个人身体状态,选择1小时、3小时、5小时、10小时睡眠时长套餐,还可根据个人需求通过微信小程序调节舱内灯光、温度,选择适合自己的睡眠环境。“司机在胶囊休息舱适当小睡,解困去乏,更有利于安全出行。”刘文辉说。

圣堂服务区设置了20个胶囊休息舱。通讯员 黄凯 供图

8座充电桩可供16台车同时充电

据了解,圣堂服务区配套粤运能源加油站,双边加油站的10个双柱加油岛共有20条加油通道,可满足52台车同时加油,全品号24小时不间断供应。加油站还为来往大货车专门配备了10把大流量柴油枪,加油速度为80升/分钟,较标准加油枪效率提升60%。

随着新能源车逐渐普及,区内还配套了8座(16枪)新能源车充电桩,单枪支持160kW快充,可匹配市面上绝大多数新能源车,车主只需扫码即可提枪充电。据加油站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在圣堂服务区能享受多种优惠。在粤运能源加油站,柴油每升直降0.2元,会员加油最高叠加优惠达0.6元/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