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迎新:省实云城校区等11所新开办学校即将开学
2022-08-31 18:39:45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刘诗敏 通讯员 党英伟) 白云区中小学校、幼儿园将于9月1日迎来新学期开学,广东实验中学云城校区、白云区六中实验小学南校区等11所新开办学校也将迎来首批新生。

白云学子在“家门口”就能读名校

8月31日,广东实验中学云城校区迎来启用仪式暨2022学年小学部开学典礼。该校区位于云城街白云新城核心区地铁萧岗站西侧,龙湖天奕小区南侧,规划涉及白云新城省实小学部,规划为48班小学,总用地面积4.5万平方米,建设教学楼(办公、教学)、报告厅、食堂、体育馆、辅助用房、风雨连廊、运动场地和人行景观桥等,总投资4.84亿元。

广东实验中学云城校区项目效果图。通讯员供图

广东实验中学校长全汉炎表示,广东实验中学云城校区是广东实验中学开办的第三所小学,该校调派优秀校长来管理云城校区,努力把广东实验中学云城校区办成广州最好的小学之一。

家住云城街白云骏景家园小区的吴女士说:“我女儿开学就要成为广东实验中学云城校区的一年级新生了,这所学校环境好,离家也近。孩子能在家门口入读优质名校,太幸福啦。”

即将和广东实验中学云城校区一起迎来首批新生的,还有白云广附同悦实验小学、白云区六中实验小学南校区等4所新开办学校。

白云广附同悦实验小学。通讯员供图

白云区六中实验小学南校区。通讯员供图

其中,坐落于流溪河畔白云国际机场生态湾南部发展新区的白云区六中实验小学南校区,是广州市白云六中教育集团附属小学,将于9月1日迎来开学。该校作为机场三期扩建工程的配套分流安置学校,将为机场噪音安置区地段生、人和镇第三小学、人和镇第八小学分流安置学生以及部分统筹生提供就学保障。

在人和镇工作生活的梁先生表示,这几年明显感觉到白云区的名校越来越多,连镇上的孩子也能在“家门口”入读白云区六中实验小学这样的好学校,真是一件大喜事。

努力让更多孩子入读公办幼儿园

记者了解到,这个开学季,白云区共有11所新开办学校将迎来首批新生,其中有6所新开办公办幼儿园(含园区),位于江高镇大石岗村的广州市白云区石华幼儿园就是其中之一。


广州市白云区石华幼儿园。通讯员供图

石华幼儿园由白云区面积最大、保存最完好的百年书院石华书院变身而来,是大石岗村及周边村社的公办幼儿园,将于9月1日迎来首批新生。该幼儿园办园规模为6个教学班,实行小班制教学,每班配备“两教一保”,美工室、音体室、阅读室、科学探究室等功能室齐全,还配备有戏水池、沙池及隧道、室内篮球场等。该幼儿园在挖掘弘扬传统文化的同时,能更好地满足村民对幼儿入读公办园的美好期待。

除了石华幼儿园之外,红星第一幼儿园、白云区六中实验第一幼儿园、永平第九幼儿园等新开办公办幼儿园也将在新学期开学。谈及白云区六中实验第一幼儿园,不少家长在此前的开放日参观后,都给予好评。家长刘女士说:“孩子很喜欢这里,‘快乐同行,幸福成长’办园理念我也很喜欢,相信孩子可以在这里度过快乐的三年。”

越来越多的幼儿可以就读公办幼儿园,这主要得益于白云区进一步巩固“5080”攻坚行动(即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人数占比达到50%以上,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在园幼儿人数占比达到80%以上)成果,继续加大投入,通过新开办小区配套幼儿园和村集体办园及回收到期民办小区配套幼儿园开办公办园等,持续扩大公办学位供给。

据悉,在此之前,白云区已有413所幼儿园,其中公办园209所,民办园204所(普惠性民办园158所)。全区在园幼儿园11.5万人,公办园在园幼儿约6.6万人,民办园在园幼儿4.8万人,其中普惠性民办园在园幼儿3.7万人,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50%以上,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85%以上,总体形成公益、普惠、优质、均衡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