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民政厅提醒:勿将养老床位当“理财产品”
2022-08-30 19:19:09

信息时报讯(记者 何小敏)8月30日,广东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聂元松带队上线广东“民声热线”,就养老机构预付费营销等问题作回应。聂元松表示,省民政厅正制定相关监管文件,争取尽快出台。


为老年人提供多样化养老服务

聂元松介绍,广东是人口大省,常住老年人口1556.51万,老龄人口基数大,养老服务体量大。为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广东大力发展老龄事业,积极推进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多维度向老年人提供多样化的养老服务。

机构养老方面,目前全省有养老机构1896家,机构床位24.6万张,有一半属于护理型的床位,入住了8.5万名老年人。居家社区养老方面,目前全省共有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超过2.3万个,总体覆盖率达到68.5%,基本形成了15分钟居家养老服务圈。

“在这基础上我们也大力引进社会资本,由社会资本投入养老机构、投入养老服务行业,提供更多的适老服务改造和供给。”聂元松说,近两年广东先后与十多个省份签订了旅居养老的框架协议,探索旅居养老的新业态。此外,还携手香港、澳门共同探索湾区养老的新模式,共同为老年朋友提供多样化、定制化、个性化的养老服务。

节目现场。信息时报记者 何小敏 摄


勿将养老床位当“理财产品”

近年来,有养老机构以预售床位等名义,一次性向老年人收取几年十几万的费用,一些项目在之后却出现问题。这些收费合法合规吗?养老资金如何确保安全?

聂元松说,目前国家对预付费等形式进行营销的,按照包容审慎监管原则,明确限制性条件,采取商业银行第三方存管方式确保资金管理使用安全。按照民政部相关办法,养老机构应当与老年人或者其代理人签订服务协议,明确收费标准和费用支付方式。也就是说养老机构可以通过服务协议与老年人来协商约定价格和缴费方式。

据介绍,省民政厅从去年6月份开始已经着手开展预付费相关规定的起草工作,目前仍然在征求意见和修订完善当中。聂元松说:“对于预付费的监管迫在眉睫,社会很期盼这个事情,我们会加大力度,尽快把文件拿出来,使基层监管有政策可循,有法可依。”

聂元松介绍,监管方面,目前省民政厅也做了相关工作,如与相关部门建立了会商制度,主要是跟公安、金融、市场监管、商务等部门,定期会商了解养老机构一些风险情况,建立了预警管理制度。同时,加大对养老诈骗的打击力度。定期、不定期对相关养老机构进行检查,发现问题严肃处理。

聂元松提醒老年朋友,在购买养老床位时,一定要坚持养老床位是用来养老的,不是用来“炒”的,不要把它当做金融产品,相信有高额回报。养老服务越来越好,没必要为未来5年、10年的养老床位提前买单。广大老年朋友对养老机构的夸大宣传要保持警惕,对于高额回报要高度警惕和进行举报,和家里人商量好,看清合同再签。退费难的情况下,按照合同理性维权,依法维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