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埔区率先发布订制式审批服务体系
2022-08-30 19:57:37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玉琴 通讯员 郑嘉俊 范敏玲)8月29日,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在全国率先发布企业投资建设项目订制式审批服务体系:出台“1+2”订制式审批服务专属政策文件,组建订制式审批专属服务“军团”,开发订制式审批企业专属信息系统,设立订制式审批服务专区,发布订制式审批服务“金钥匙”礼盒。


系统上线:“数智赋能”打破信息壁垒

“不知找谁办?”“不知怎么办?”这是过去企业办事常有的难点。近日,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上线订制式审批服务企业专属信息系统,可以“一键”智能配置服务专员,服务专员信息与全流程涉及的审批服务事项一一挂钩。

目前,订制式审批服务企业专属信息系统涵盖了流程订制、专员配置、政策解读、互动交流、智能问答、进度跟踪等一体化功能。在开发政府端的同时,同步上线了企业网页端、企业手机端,全方位契合企业用户的使用场景。企业可以随时随地直观了解项目全流程需办理的事项和先后次序。

该系统还能实现24小时在线智能问答。暂时不能通过系统智能解答的问题,还可与政务服务窗口进行“云对话”,线上“面对面”“手把手”为企业答疑。

“在审批建设过程中,我们少走了许多弯路,许多事项都可以同时进行,大大提高了我们的建设投产效率。”广州创景医疗科技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王耀彬表示,创景医疗提前3个月验收投产,产生间接经济效益约3750万元,实现经济发展和科技创新的“双赢”。

订制式审批服务专区。信息时报记者 陆明杰 摄


专员上岗:组建审批服务“百人军团”

依托国家首批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升级推出企业筹建订制式审批服务3.0体系。据了解,订制式审批3.0推出了“千企千面”订制个性化、“智数智能”信息化、“集优协同”军团化、“随时随地”贴心暖企化的订制式审批服务体系,实现多事项跨部门、跨阶段的合并办理或并联推进。

“企业吹哨、服务专员报到。”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统筹政府内部服务资源,由行政审批局局领导“挂帅”,组建一支跨部门、多专业、具备丰富审批经验的服务“军团”。首批订制式服务“军团”由13名首席服务专员和88名专业服务专员组成,涵盖区内9个职能部门、17个街镇和4个园区管理机构。从被动审批到主动服务,由企业“跑”变为服务专员“跑”,让企业充分享受到VIP贴身管家式服务。

在新构建的“网状服务体系”中,首席服务专员和专业服务专员发挥协同作战优势。首席服务专员负责统筹项目全流程的跟踪服务,落实“首问首办责任制”要求,统筹专业服务专员,落实各项任务和节点要求;专业服务专员负责提供其所在部门工作职责内的业务协调和指引,解决项目落地涉及的城市规划、环境保护、海绵城市、安全生产等多专业政策和技术难题,成为企业筹建服务“一对一”专业智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