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换代充”升温,换电车在广州悄然兴起
2022-08-29 17:09:13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马化展)高先生是一名广州白领,平日里骑电动自行车上下班。他在购买电动自行车时选购了换电套餐,获得了车辆使用周期内都免费的换电服务。记者8月29日从小哈换电获悉,在广州,像高先生这样“以换代充”的市民正逐渐增多,部分社区市民在选购电动自行车时选择直接买换电版车型,或者使用优惠换电套餐。

购买换电车的广州市民在换电。通讯员供图

“换电”即“车电分离、以换代充”的模式,有需时到换电柜点位即取即走,整个换电过程只需大约10秒即可完成,被认为是更为安全、高效的方式。在实际应用中,换电正获得越来越多市民的青睐。高先生在越秀区上班,从家到单位单程通勤距离约为三公里。购买哈啰电动自行车时,他选择了使用期间都可免费的套餐,从此“换电”出行。由于体验不错,高先生还推荐了朋友也购买新国标换电车,“换电最大的好处就是不再有里程焦虑了,大大节省时间,提高效率。”

据小哈换电广州业务负责人尹林勇介绍,小哈换电服务用户群体正从外卖骑手、快递员等城市商业配送人群,逐步向更广泛的社区用户群体渗透。“随着换电网络在城市逐步覆盖,越来越多骑家用电动自行车出行的市民对‘以换代充’的出行续航方式愿意尝鲜并持续使用。日常工作通勤、上班上学用车人群如房产经纪、批发销售、家长等市民群体体验到了不用拎回家充电、不用抢充电桩的便利与安全。”   

据了解,小哈换电目前在广州分部广泛应用,其换电柜已覆盖广州所有行政区,在一些电动自行车换电需求旺盛的区域,每500米至1000米就有一至两部换电柜。为鼓励市民使用换电服务,一些电动自行车品牌也推出了定制套餐。

哈啰电动车广州业务负责人王睿表示,随着城市换购潮的出现,“以旧换新、以租代售、以换代充”的组合购车与出行续航服务方式,对消费者而言有不少实惠,不但可减轻首次购车的大额支出,也满足了日常充电便捷与安全的诉求。有统计显示,近期广州换电柜的使用需求提升两成,越来越多市民选择在合适地点为电动自行车充电换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