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广州知识城有望成为广州科技创新轴“北极点”
2022-08-27 19:45:03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玉琴 通讯员周翼 范敏玲 饶凤珍 赖晓璇 郭丽萍)8月26日上午,国务院批复《中新广州知识城总体发展规划(2020-2035年)》(以下简称《知识城总规》)实施两周年论坛在知识城国际合作交流中心举行。活动现场发布《中新广州知识城形象宣传片》和《中新广州知识城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家知识中心观察报告》。

论坛以“共促高水平开放 共谋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围绕知识城“知识创造新高地、湾区创新策源地、国际人才自由港、开放合作示范区”四个战略定位,聚焦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家知识中心、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重要引擎等发展命题,共议知识城发展新机遇。

论坛现场。通讯员供图

高水平落实《知识城总规》

知识创新加速释放新动能

《知识城总规》实施两年来,知识城紧紧锚定知识密集型产业前沿,大力打造“三集群两高地”,推动产业链“链主”企业牵头组建体系化、任务型的创新联合体,“知识创造新高地”跑出发展加速度。

目前,知识城已引进百济神州、诺诚健华、GE-龙沙、康方生物等创新制药项目40多个;集聚粤芯芯片、深南电路等集成电路产业上下游企业超80家,多项核心技术实现国内零突破,预计2035年总产值超3000亿元;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已落地小鹏汽车智造基地、百度Apollo全球首个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平台等项目。在行业龙头牵引力和营商环境吸引力的叠加作用下,两年间,知识城的市场注册主体增加了一万多户。

在国研新经济研究院创始院长、湾区新经济研究院院长朱克力看来,知识城的魅力除了来自它辐射的广阔腹地与市场空间,也来自其完善的产业链以及良好的创新环境和人才资源。

两年来,知识城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航空轮胎动力学大科学装置高加速试验台投入使用,第三代半导体创新中心开辟氮化镓、碳化硅芯片研发新赛道,琶洲实验室(黄埔)、粤港澳大湾区生态环境科学中心、中新国际联合研究院等创新平台云集而来、拔地而起。21个科研平台、60个重点实验室正在纳米、信息技术、新材料等前沿领域开展核心技术攻关。

中新广州知识城。通讯员供图

以知识经济为引领

广州科技创新轴“北极点”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主席、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名誉所长夏斌认为,知识城要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家知识中心”,重点在对接现实条件,加速推动规划落地见成效。

今年2月17日公布的《广州市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广州将构建一条科技创新轴,以中新广州知识城和南沙科学城为极点,链接广州科学城、广州国际生物岛、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天河智慧城、广州大学城、白云湖数字科技城、南沙庆盛片区、明珠科学园等全市域科技创新关键节点。通过知识城和南沙科学城“一北一南”的合作、联动,广州城市发展的一条新轴线正在呼之欲出。

在26日的论坛上,在与会专家看来,这条以科创为主导发展方向的轴线代表着广州的未来。“广州的第一中轴线是以越秀为中心的文化轴,第二中轴线是以天河珠江新城为中心的城市轴。”华南城市研究会(智库)会长、暨南大学教授胡刚认为,广州正在探索打造的“北起中新广州知识城、南抵南沙科学城”的科技创新轴,有望成为广州城市发展的第三中轴线。

未来,中新广州知识城、南沙科学城将重塑广州的城市未来空间,演绎创新驱动发展的新城蝶变。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张威表示,知识城可以在夯实自身实力、深度挖掘自身潜力的基础上,与南沙等区域形成合力,充分发挥中新两国的知识发展合作优势、地处粤港澳大湾区的地缘优势,推动知识城服务业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