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黄沙水产市场“公平秤”复秤合格率100%
2022-08-27 17:15:55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邱卉)走进广州黄沙水产市场,最显眼处就能看见“公平秤”!记者今日获悉,截至8月25日,该市场公平秤今年的复秤总数累计4939次,合格率为100%。据悉,今年以来,黄沙水产市场计量消费有效投诉为“零”,诚信计量,已成为这个老牌专业市场的新名片。

黄沙水产市场公称处。通讯员供图

黄沙水产市场建于1994年,是全国三大活鲜水产批发市场之一、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广州市“菜篮子”重点项目。一直以来,黄沙水产市场全力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为巩固诚信市场的创建成果,该市场充分利用场内宣传栏、LED屏幕等,积极开展诚信宣传月系列活动。

通过设立消费维权咨询摊位,发放宣传资料,普及计量维权途径和方式、辨别计量作弊技巧等常识。而市场上随处可见的摄像头,实现对消费场景的实时监控,为解决争议纠纷提供可靠保障。在“黄沙模式”诚信计量的监管下,黄沙水产市场零售区域经营者在交易过程中均做到明码标价,使用统一样式透明塑料袋及合规的计量器具。

“黄沙水产市场的交易量在全国活鲜一类的水产交易市场最大,在这里投资比较放心,因为它平台好、管理规范、辐射范围广。”黄沙水产市场一位商户说,他从市场刚开场就在这里经营了,目睹市场二十几年的发展,“我们习惯了遵守市场经营规定,坚持诚信经营。”

今年以来,黄沙水产市场计量消费有效投诉为“零”。通讯员供图

“黄沙水产市场坚持以严标准、强力度整治规范市场交易环境。”据黄沙水产市场管理中心副主任谭慧映介绍,该市场的管理员每日巡场不少于三次,全覆盖监督各商户落实诚信经营规范和交易秩序,完善计量器具管理台账,随机检定商户电子秤合格证书等。

据悉,黄沙水产市场目前拥有广州市仅有的、可自行检定市场内部计量器具的场所——衡器检定室,率先在电子秤上使用全国唯一样式的出厂铅封,实现结构检查、强制检定、加装铅封、维修服务等全过程闭环管理。市场在用计量器具强制检定率维持在100%,在引领专业市场提升服务品质、打造诚信经营样板提供了重要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