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区总工会:走进蹲点单位,多举措推动新业态工会发展
2022-08-27 18:11:32

信息时报讯(记者 何家贵 通讯员 欧阳玲)8月26日,市区街蹲点工作组在广州市白云区石井街通利云仓数字示范园联合开展“普法+送清凉”双主题活动。现场,150名新业态劳动者分批加入工会,白云区总工会蹲点石井街工作又迈出一大步。

宣传新修订的工会法。信息时报记者 何家贵 摄

现场:

150名新就业态劳动者参加活动

活动现场,广州市总工会维权工作部部长伍韵虹,广州市总工会维权工作部副部长曾波,白云区总工会副主席、二级调研员方可可,石井街道办事处二级调研员周均平,白云区总工会基层工作部部长冯日飞携手志愿者向参加活动的通利云仓数字示范园新业态劳动者宣传新修订的工会法。伍韵虹、方可可将“清凉”福利送到参加活动的新业态劳动者手中,感谢大家在高温天气、高温环境下坚守岗位,为白云区高质量发展做贡献。

新业态劳动者分批参加活动。信息时报记者 何家贵 摄

当天,通利云仓数字示范园150名新就业态劳动者分批参加活动,主动询问加入石井街道新业态工联会有关事宜,加入工会组织。“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工会组织的活动,感觉非常有意义,让我有更强的归属感。”新业态劳动者谢先生表示,希望工会日后组织更多的活动。

新业态劳动者喜获“清凉”福利。信息时报记者 何家贵 摄

货车司机张先生说,他很早之前就想加入工会,但不知如何利用智能手机线上操作。在志愿者的协助下,他很快在“粤工惠”完成了实名注册,成为工会组织的一员。

举措:

推动新业态企业工会发展

石井街作为白云区总工会的蹲点工作单位,聚焦解决石井街新业态企业工会组织发展难题,将工会组织建设末梢延伸至新业态企业,是白云区总工会重点抓的工作之一。“白云区总工会根据企业规模、园区新业态劳动者数量等情况,多举措推动新业态工会发展。一方面,摸清底数,大力推进新业态企业组建工会组织;另一方面,根据区域化特性,集中推动新业态劳动者加入工联会。”白云区总工会基层工作部部长冯日飞说。

“普法+送清凉”活动寓教于乐。信息时报记者 何家贵 摄

“白云区总工会蹲点石井街之后,指导石井街道总工会开展多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专场活动,摸查辖内适合建会的新业态企业。区街两级总工会齐抓共管,多举措推动新业态企业工会发展,推动成立石井街道新业态工联会。”石井街道总工会组织员刘芷君介绍,这次的活动吸引更多的新业态劳动者加入工联会,新业态劳动者与工会组织的联系更紧密了。

白云区总工会副主席、二级调研员方可可表示,为加强工会机关与基层工会和职工群众的密切联系,推动解决基层工会和职工群众面临的实际困难和问题,白云区总工会蹲点石井街工作通过以点带面、片区化突破的方式,以通利云仓数字示范园、欣凯科创园等园区为起点,借助法律咨询、有奖问答、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法律宣传、劳动保护宣传及送清凉、职工联谊、普法教育等活动,吸引一大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向工会组织靠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