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河:文化强区释放城市发展新动力
2022-08-26 16:25:25

7月31日上午,“2022·广州乞巧文化节”在位于天河的广州乞巧文化博物馆开启。在21场乞巧主题活动中,市民不仅可以体验乞巧民俗等非遗项目,也能通过“元宇宙”数字乞巧文化博物馆沉浸式感受科技创新的魅力。古老与现代在天河交融,新潮与传统共存。如今,天河区不仅是经济大区、创新强区,也是文化发展主力区。近年来,天河在保护传承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充分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释放城市发展新动力。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李丹

专题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叶伟报 李丹

天河区繁华图景。

活化乞巧民俗 打造广州城市文化名片

走进中国乞巧第一村——天河珠村,古老的乞巧民俗散发着岭南文化韵味。据了解,广州乞巧文化节已成功举办17届,是广州每年的民俗文化盛事。而天河珠村是目前广州乞巧活动最集中、规模最大的村落。2011年,以珠村乞巧为代表的天河乞巧习俗入选国家级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成为广州城市文化名片。珠村也被授予“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的称号。

“每年七夕,我们会呼朋唤友来珠村过节,热闹程度堪比春节。”广府民俗文化专家、国家级非遗项目“天河乞巧习俗”代表性传承人潘剑明介绍,每逢节日期间,珠村游客络绎不绝,其中包括许多不远千里慕名而来的外地游客和海外华侨。

天河珠村乞巧节。

一个村的民俗活动如何变成国家非遗项目?除了民间的自发兴起与传承,更离不开天河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乞巧文化在天河区的深入挖掘和积极推动下得到发扬光大。”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的专家曾如此评价。

从1998年开始,天河区重新挖掘乞巧民俗,发起珠村乞巧文化活动。天河珠村2005年举办第一届广州乞巧文化节,并逐渐发展成广州重要文化节庆。在天河区的推动下,珠村乞巧节既保留了传统的民俗文化内容,又让乞巧活动变得更加丰富,通过探索“非遗+文商旅”的模式,吸引越来越多年轻人加入。

做好保护利用 历史建筑变身“打卡点”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让城市具有吸引力和创造力。除了创新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天河区还以“绣花”功夫做好保护与利用的文章,让历史建筑和红色遗迹焕发生机。

位于天河区员村街的T.I.T智慧园,曾经的旧厂房已变成现代化的产业园区。该厂房前身是始建于1958年的广州第二棉纺厂(以下简称“二棉厂”),承载着广州纺织工业的辉煌岁月。二棉厂内有近3万平方米老厂房,是第三批广州市历史建筑。2019年至今,二棉厂升级改造为中国人工智能(广州)产业园,成为建设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的示范亮点项目。

位于天河区员村街的T.I.T智慧园。

在改造中,天河区注重延续城市文脉,盘活历史资源,打造兼具历史建筑保护传承和现代产业集聚的特色品牌。项目建成后,预计可实现总产值约165亿元,创造税收约13.4亿元,吸引就业人口约4万人。如今,经过改造的二棉厂焕发新活力,广州图书馆艺术主题分馆也落户于此,吸引不少年轻人前来打卡。

在天河区,不仅仅是历史建筑在保护发展中迎来新机遇,那一处处讲述红色历史的遗迹,也在修缮保护中展现出新活力,成为居民家门口的红色地标。红色旧址的修缮还带动周边人居环境的改造提升,获得居民群众好评。

修缮后的毛泽东视察棠下农业生产合作社旧址成为家门口的红色地标。

开展文化惠民 高雅艺术走近寻常百姓

一场场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创的交融,时尚潮流与高雅艺术的碰撞,传递出天河青春活力、热情奔放、时尚魅力和精彩繁荣的城市形象。

天河区不仅坐拥广州大剧院、广东省博物馆等城市文化地标,还有丰富多样的文化艺术空间,后山当代艺术中心、尚榕美术馆、与亨美术馆等一批特色美术馆,市民工作、生活在天河,可随时享受文化盛宴。目前,天河全区共建有213个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还打造了天河艺术公园、鸿飞·天河艺术空间、许钦松艺术空间。其中,坐落于天河公园西北角的天河艺苑,总面积约903平方米。自2019年开馆以来,天河艺苑举办了《中国风景》摄影展、乞巧文化艺术展、龙舟文化中国画邀请展等各类文化活动,受到市民群众的欢迎,累计参观人数达12.65万人次。天河艺苑荣获2020~2021年度“广州最佳文艺志愿服务基地”称号。

天河艺苑。

“能在家门口免费欣赏高雅艺术很幸福,以前多是在电视和相关的书画报刊上看到这些大师名家的作品,现在身临其境,可充分感受艺术魅力。”到天河艺苑参观过“齐白石师生艺术特展”的书画爱好者连连点赞。

天河区还持续擦亮尚天河文化季、广州乞巧文化节、天河迎春花市嘉年华等文化品牌;开展惠民文化活动,以基层为重点,每年免费安排群众文化活动近1000场,开展公益文化艺术普及活动200场。

以文兴业数字赋能 经济发展更高质量

从30多年前的阡陌田野,到国际知名时尚之都,天河,一个充满人文气质与创新活力的文化强区正释放独特城市魅力,以文兴业打造城市发展新动力。据统计,天河区文化产业整体实力已连续10年位居广州各区魁首。天河区文化产业法人单位个数、从业人数、营业收入等均居全市第一。

随着数字经济的到来,近年来,天河区大力实施文化产业数字化战略,为高质量发展赋能。天河区数字文化产业主要以游戏动漫、数字创意、数字音乐、电子竞技等为代表,培育出网易、酷狗、趣丸、荔支等一大批龙头企业,引领天河数字文化快速发展。在天河区科韵路短短十多公里的路段,集聚了网易、酷狗、YY、三七互娱等知名企业,成为广东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除了文化产业云集,天河区还拥有国家软件产业基地、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国家文化出口基地等多个“国”字招牌,为文化产业发展提供了重要载体。一大批国家级、省级、市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也为天河文化发展集聚磅礴力量。7月27日,首届湾区元宇宙数字艺术节在天河区拉开帷幕,艺术节以元宇宙概念多维度打造“展、赛、论、贸”形式多样的精彩活动,联动线上线下,未来5个月将为数字艺术爱好者奉上元宇宙文化盛宴。 

回首过往,天河区推进文化强区建设铿锵有力、强势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动力更为强劲;展望未来,天河区将继续集聚文化活力与创新力,为建设国际化现代化天河提供重要支撑,绘就更加绚烂多姿的文化强区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