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区同德街线上线下协同督查,让垃圾分类投放点更洁净
2022-08-25 18:25:55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喻先晶 通讯员 陈远金) 8月25日,记者从白云区同德街获悉,该街依托垃圾分类投放点实时视频监控系统,采取“线上督查”和“线下巡查”相结合的方式,对辖区垃圾投放点进行督导巡查,让垃圾分类投放点更洁净。

投放点视频监控系统。 通讯员供图

在同德街市政所办公室,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正借助投放点视频监控系统,通过“线上督查”方式,远程查看垃圾投放点,实时掌握生活垃圾分类督导员点位值守情况、投放点周边卫生情况、居民准确投放情况、垃圾分类转运情况等。

同时,同德街市政所还安排专人开展“线下巡查”,随机抽取辖内投放点、责任单位,重点检查投放点是否有容器标识不清、垃圾混投混扔等情况。对于发现的问题,及时要求相关人员和单位限期整改,并通过“回头看”确保整改到位。

工作人员开展线下巡查。 通讯员供图

“现在不是垃圾投放时间,请您在投放时间(7:00—9:00,18:00—21:00)进行投放。”这是同德街通过投放点的视频监控观察到有居民存在过时投放生活垃圾的行为后,及时调配周边督导员纠正社区居民错误投放垃圾行为的场景。

“通过实时监控发现的问题,及时下达指令,并在微信工作群发布存在问题区域的照片,一般10分钟内整改完毕。”同德街市政所有关负责人表示,如今,采取“线上督查”和“线下巡查”相结合的方式,不但可以节省现场督查的时间与人力;还能够做到远程排查问题、发现问题,做到及时解决问题,提高了工作效率。

下一步,同德街继续强化部门监管作用,采取“线上+线下”管理模式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督促辖内投放点、责任单位查漏补缺、对照整改,持续加强后续督导检查力度,不断提升全街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精细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