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湾区全力以赴做好防御台风工作
2022-08-24 21:12:58

信息时报讯(记者 李元源)在台风“马鞍”的影响下,8月24日,荔湾区多个景区景点发布关停通知。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陈家祠)于8月24日15点起停止售票,16点闭馆清场。西关永庆坊旅游区室外部分于2022年8月24日16:00起停止开放。粤剧艺术博物馆和十三行博物馆同样是于2022年8月24日16:00起临时闭馆。

防御台风,这些动作是关键

荔湾区坚决贯彻落实省、市、区主要领导防台风工作要求,全力以赴做好第9号台风“马鞍”的各项防御工作。区领导全部下沉到挂点街道开展防风隐患排查,落实“区领导挂点联系街道、街道领导挂点联系村居、村居干部联系到户”的“三个联系”机制,层层压实责任、分片包干落实防御工作。

排查:把隐患扼杀在“摇篮里”

台风天风大雨急,重物从高空掉落、隧道积水、地下停车场积水、水电气管网故障等都是棘手的隐患,台风来临前,荔湾全区迅速行动,对内涝点、下凹式涵隧、燃气场站以及危房、自建房、在建工地、绿化树木、大型户外广告、水闸泵站、燃气设施、排水管网等重点场所及部位进行全面隐患大排查。以站前街为例,23日,工作人员走访检查自建房29栋、还排查了在建工地、在建限额工程以及绿化树木生长情况,针对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

沙面街环卫工人对下井道进行疏通、清淤。沙面街供图

畅通:“守住”排水口严防内涝

台风往往伴随强降雨天气,容易引发水浸、内涝,台风前,环卫工人可以说最忙碌的群体之一。他们排查每一个排水口,保证排水畅通、路面干净无垃圾。在金花街,环卫站制定了详细的工作计划,环卫站负责人告诉记者:“除了大雨前的排查,雨后我们也会及时清理路面垃圾杂物。清扫阻塞排水口表面的垃圾杂物,提高排水量,并对坑洼路面的积水进行清理,保障过往车辆行人顺利通行。”

在岭南街,街道工作人员排查户外广告牌、路树、危破房,督促在建工地停工,动员户外作业人员转移到安全区域。岭南街供图


服务:开放庇护站,转移重点人员

目前全区22个庇护站全部开放,并准备了充足的生活物资,可为有需要的街坊提供帮助。与此同时,各街道扎实做好前期摸排,及时从危房、低洼区域转移人员。还为建筑工地的从业人员全面落实应急疏散点和疏散安置路线,确保一旦有情况能够立即转移。

各街道公布了庇护站热线电话,并开通红棉热线,安排专人24小时值班,及时为居民答惑解疑解决问题。23日晚,在昌华街社工服务站,两位社工值守夜班,保证电话24小时畅通,庇护站24小时“开门营业”,时刻准备为街坊提供帮助。

昌华街庇护站。昌华街供图
金花街庇护站准备的药箱。李元源 摄


备战:提前预置应急队伍物资

荔湾区共预置和备勤应急队伍86支,共1533人;所有应急抢险队伍已做好前置到预备位置的准备。同时,全区已准备好前置预置抢险车辆、冲锋舟和橡皮艇、抽水泵、救生衣、防汛沙包等应急物资。还分别在南北片预置了冲锋舟8艘,并为西村、沙面、石围塘、岭南、冲口等5条临江重点街道提前调拨抽水泵、防汛沙包、快速堵水墙等抢险物资。在防汛重点街道,西村街组织街“三防办”备勤人员安装在增埗大街易涝点安装档洪板、抽水泵,随时做好防洪及抽水准备,确保设备正常。

目前,沙面、岭南、西村等重点街道已完成11处、共163.9米珠江防汛挡板挡板安装。

沙面街工作人员安装好南堤北堤全线防洪挡板,防御江水漫堤。沙面街供图

联动:强化监测预警会商研判

为了把防御台风工作落到实处,荔湾区气象局、水务局、规划资源分局多个部门积极协作、及时会商研判,加强对气象、水文、地质灾害的监测工作,发送预报预警信息,目前,已向全区三防责任人发布预警提示信息2.7万余条。同时,荔湾区三防办通过视频监控平台,对全区主要风险点进行巡回播放,实时监测和掌握风险隐患动态情况。


台风前,赶快自查!

1.将阳台摆放的花木及装修材料移至室内,或稳固阳台摆放的物品以防被风刮倒坠落而发生意外砸伤楼下行人;

2.低层住户请做好防御水浸措施,预防电器漏电。

3.如遇雷电时请及时关闭家中电器的电源,防止雷击对家电造成损坏,同时,请准备照明工具,以防断电所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