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城市水环境大会在广州顺利召开
2022-08-24 21:07:55

信息时报讯(记者 王思雨 通讯员 赵雪峰)8月23日,2022年城市水环境大会(暨2022城市黑臭水体治理与流域水环境整治技术研讨会、第十一届城市排水防涝与雨洪控制利用技术研讨会)在广州召开。会上,来自全国各地海绵、水务局、排水公司、设计研究院等相关机构的近500位代表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2022年城市水环境大会现场。 通讯员供图

据悉,本次大会以“城市黑臭水体治理与流域水环境整治”“城市排水防涝与雨洪控制利用”为核心主题,从政策、规划、设计、运营、管理等多方面进行总结、交流和研讨,旨在推动我国城市水环境治理建设工作,切实解决各种实际问题。

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是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内容,城市排水防涝系统是暴雨时保障人民生命财产与健康、社会经济稳定运行的重要基础设施。长期以来,广州积极响应国家发展战略,高度重视海绵城市建设和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工作,2018年广州成功入选全国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 2021年广州正式成为首批“国家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城市”。

会上,中国工程院徐祖信院士以“中国城市污水治理效益与问题的评估分析”为主题开启全体大会报告,阐述城市水环境治理建设的重大需求、当前实践与发展建议;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全国勘察设计大师张辰系统介绍了城市内涝防治技术标准与规划研究情况;广州市水务局李明副局长分享了广州经验——如何全力打好黑臭水体攻坚战,并探索出一条低成本、可持续的生态治水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