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消毒师”王有为:一夜通宵工作11小时,只为旅客安心出行
2022-08-24 21:05:17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子垤 通讯员  方杰 胡靖 龙鲲鹏)戴帽子、戴鞋套、戴手套、穿一次性防护服、戴口罩、戴护目镜……8月22日20时,在广铁集团广州南动车运用所内,动车组机械师王有为接到当晚的作业任务,开始忙活起来。他仔细穿戴好防护装备,背上30斤重的消毒器具,准备为晚上回库的高铁列车消毒。

       夜色渐浓,一趟趟“奔波”了一整天的高铁列车缓缓驶入股道,稳稳地停在库内。“现在是暑运客流高峰期,需要消毒的车组比平时要多一些,我会提前把动车组入库时间和停放股道在作业单上用笔圈出来,这样就能快速到达动车组车厢开展消毒作业了。”王有为麻利地背上30斤重的消毒桶,迅速进入动车组车厢内,双手举起喷头,从上到下、从左到右,弯腰垫脚,熟练地对各个角落进行消杀,不落下任何一个地方。


王有为正在对高铁列车消毒。通讯员供图

        消毒时,为确保作业安全,动车组必须处于断电状态,车厢内就像一个“蒸笼”格外闷热,即使在夜晚,车厢内的温度也比外部高出不少。短短几分钟,王有为的汗水就顺着防护帽边缘流了下来,可他没有丝毫停顿,依然有条不紊地一节节车厢喷洒着消毒液。

        60分钟后,16节车厢消毒液全部喷洒完毕。此时王有为的防护服早已混合着汗水贴在皮肤上,放下消毒桶,来不及歇口气的王有为又掏出消毒毛巾,进行擦拭消毒。

     “为了全方位无死角地做好防疫消毒,动车组消杀不仅要对空气喷洒消毒液,像车厢内的扶手、门把手、小桌板、洗手台、马桶盖等旅客常接触的重点部位,我们还需要进行二次擦拭消毒,不放过任何一个可能忽略的细节。”王有为半蹲在桌椅边上,又开始对重点部位进行反复擦拭消毒,“消毒水要严格按照千分之五的配比进行调配,太浓或者太稀了都不好,这样的消毒效果才最好。”

         当晚12时,连续奋战了3个多小时的王有为脸颊上的眼罩布满了水汽。他将弄脏的防护手套脱下,一双被汗水泡得皱巴巴的双手露了出来。稍稍休息了10多分钟后,他戴上一旁准备好的新手套,背上消毒设备,朝着下一列动车组走去。

       次日7时,经过11个小时的消毒作业,王有为和队友们完成了57列动车组的消毒作业,所有当天上线运行的动车组全部消毒完毕。看着一列列动车组准时启动,奔向车站,王有为安心地回到宿舍休息。

       暑运近两个月来,王有为共值了20个夜班,消杀400多趟动车组列车,喷洒完200多桶消毒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