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余名学生体验割禾脱谷,感受“丰收”喜悦
2022-08-24 16:27:37

信息时报讯(记者 卫静雯)旌旗招展,锣鼓喧天,群狮舞动,唢呐悠扬……近日,广州市教育局在第五批实践体验活动地点天人山水自然艺术与劳动教育营地举办“2022年广州市中小学劳动实践体验活动”暨天人山水稻田丰收节。来自广州第二中学、广州第六中学、清华附中湾区学校、协和小学的100多名中小学生,身穿汉服,拿起镰刀,弯下腰,体验割禾、脱谷,学做稻草人,在田里感受“丰收”的喜悦。

活动现场。通讯员供图

走进传统农耕基地学农

体会劳动创造美好生活

近日,100多名学生们身穿汉服,参加“2022年广州市中小学劳动实践体验活动暨天人山水庆丰收水稻收割开镰仪式”民俗活动,亲身感受劳动的魅力。现场一位女同学表示:“第一次近距离参与这么喜庆的民俗活动,透过‘咚、咚、咚’的鼓点声和唢呐声,我真正体验到‘丰收’喜悦。”

开镰仪式后,学生们在安全指导老师的引领下进入稻田间,在鼓点声中挥舞镰刀,割禾、脱谷,一气呵成。记者了解到,此次劳动实践体验活动为期2天,学生们除了可以体验农耕劳动,还可参与手工劳作缝制香包工艺的体验,并通过现场摆放的紫苏、桔梗、艾草等各类中草药植物香料和老师的讲解,了解中国香包历史,了解不同香料对生活所起的作用和意义。8月20日还安排了“小小李时珍”中草药课堂,让学生们了解中草药在生活中的价值和作用,并学习如何在中草药农田中除草和采摘药材;而清溪谷“蕨不放弃”植物探秘活动,将带领学生们了解最古老的陆生植物;还会通过竹蜻蜓和飞机模型制作活动,初步了解空气动力学飞行基本原理等劳动实践内容。

学生体验割禾。通讯员供图

学生体验脱谷。通讯员供图

采取多种多样的劳动教育形式

让学生从劳动教育中汲取知识

近年来,广州把加强劳动教育作为建立五育并举教育体系的重要工作,按照“多方统筹、多方联动、强化条件保障、因地制宜、形式多样”的工作思路交出别样的答卷,使劳动教育开展得有声有色,丰富多彩。此次开展的2022年广州市中小学劳动实践体验活动内容之一就是以手工艺和传统农耕为主,分别在不同的传统农耕基地进行农作物种植、生物观察、传统手工、果园采摘等学农及手工艺制作的体验活动,让学生们体会劳动创造美好生活。

据悉,广州市教育局根据6岁、10岁、12岁不同年龄段孩子身心发展的规律和特点开展相应形式的劳动教育。荔湾区增滘小学的同学们一起将教学楼天台的两片“荒草园”变成了“芳草园”,每个年级每个班都有一块“责任田”;越秀区朝天小学把教学楼顶打造为天台小农场“朝园”,种满蔬菜、水果、中草药等;荔湾区南塘大街小学先后建立茶艺室研学探究基地、小茶园种植基地和综合实践活动校外探究基地,学生通过动手实践,了解制作茶叶的全过程......

此外,广州市教育局还选择了一些劳动教育资源比较好的社会机构、组织和场地作为劳动实践体验基地。其中,“天人山水自然艺术与劳动教育营地”被选作为第五批实践体验活动地点。据悉,该营地包括农田、森林、湖泊、村落等综合学习场景,营地课程体系涵盖劳动教育、自然博物、人文艺术、户外领导力、幸福课堂等几大板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