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气污染防治、垃圾分类出新招,越秀区这场主题月活动干货满满
2022-08-23 20:14:35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绮媚)为倡导文明健康、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8月23日,由越秀区委宣传部、越秀区文明办、广州市生态环境局越秀分局、北京街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等单位主办的“倡导绿色环保 共建美丽越秀”—— 2022年越秀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绿色生活月”主题活动在新花城APP进行直播,呼吁市民共同行动起来,积极传播绿色文明新风尚。


首创“1+3+N”体系

打造宜居宜人越秀

活动现场,广州市生态环境局越秀分局相关负责人就越秀区积极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探索具有越秀特色的绿色发展道路进行经验介绍。

据了解,广州市生态环境局越秀分局以柴油车、施工机械为抓手,深入推进移动源污染防治,联合越秀交警大队每周开展柴油货车派车道路抽检工作,严厉打击排放不合格车辆上路行驶的违法行为。同时,精准实施污染天气应对管控,安排专人盯紧辖内每小时的气象条件和污染物浓度变化情况,出现污染天气苗头倾向及时调整为应急工作状态,实现动态实时管控。

此外,广州市生态环境局越秀分局于今年首创构建“1+3+N”(1个通知,3个清单,N个措施)生态环境领域下放事项督导工作体系,通过强有力的环保手段和实际的环境改善案例宣讲,呼吁广大市民一起做绿色生活环境的捍卫者。


广州市生态环境局越秀分局代表分享越秀区今年大气污染综合防治工作。信息时报记者 胡瀛斌 摄


探索北京路步行街

公交化垃圾收运模式

繁华的北京路步行区尤其是惠福东路美食花街周边由于餐饮企业众多,数量达191家,游人如织,食客盈门,客流量催生了不少生活垃圾。2022年,北京街以社区宣传发动、垃圾分类指导员帮扶指导、执法队介入执法、环卫站提供优质服务为手段开展综合治理,同时还创新打造一天3次的公交化流水式收运垃圾的新模式。

“通过不断与企业沟通,我们进一步了解企业垃圾产生和投放收运的情况,及时调整每次收运的时间区间,务求最大程度满足大部分餐饮企业的收运时间需求。”北京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北京街餐饮企业代表分享企业如何做好绿色环保、节能减排的工作。 信息时报记者 胡瀛斌 摄


据悉,通过一系列创新举措,进一步提升辖内餐饮企业的垃圾分类积极性,乱投放的现象减少。同时,环卫站还取消了位于惠福东路520号和惠新西街口两个垃圾桶房,改为垃圾空桶存放在周转房和个别垃圾量大、存放特别困难的企业垃圾临时收集房,实现了路不见桶、桶入桶房、桶房上锁的垃圾分类新要求。

北京街道办事处代表介绍惠福东路美食花街周边餐饮企业创新治理。 信息时报记者 胡瀛斌 摄


闹市区开辟“试验田” 

直观感受垃圾分类成效

为提升居民群众参与垃圾分类的热情,今年北京街还把中山五路闲置地块升级改造为街道垃圾分类全链条作业场地。此举不仅促进了街环卫站高质量完成每天的垃圾收运工作,还为环卫工人开辟了变废为宝的空间,他们把居民丢弃的年桔、桃花树等花木重新进行种植和农作物试验栽种,并在重新开花或收成时组织市民到场进行参观、采摘,让垃圾分类成为居民看得见、摸得着的直观感受。

北京街环卫站负责人介绍北京街今年针对垃圾分类所作的新举措。信息时报记者 胡瀛斌 摄


据了解,北京街接下来还将建设一个余泥分类的场地,进一步推进垃圾分类的精细化作业,“将过去因为混装只能填埋的余泥,分解成可以建砖、发电、回炉再造的再生利用资源”。北京街环卫站相关负责人介绍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