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志愿者”郭红英:助人悦己,发挥余热服务邻里
2022-08-23 20:13:51

好人说:我将一如既往地做好志愿服务,尽最大能力帮助别人,传递爱的力量。助人悦己,我志愿,我快乐!

好人简介:退休后,闲不住的她当上志愿者,服务邻里,用实际行动奉献爱心。她还曾多次见义勇为,救人脱险。她是郭红英,南沙区珠江街党员志愿者、南沙时间银行宣传大使。

带领“广州街坊”志愿队伍巡河,为美化河涌贡献力量;加入义剪服务队,带领队员开展义剪600余场,累计服务1万余人次;加入新时代文明实践宣讲队,为大家讲述志愿服务故事、红色故事……近年来,在志愿服务岗位发光发热的她接连获得“广州好人”“广州市杰出义工服务奖”“广州市金牌义工”“2021感动南沙·广州市南沙区十大杰出来穗服务志愿者”等荣誉和称号。  

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崔小远 实习生 刘亮 

郭红英。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助力社区,情暖基层防疫一线

“我和丈夫都是党员,我们希望为疫情防控尽一分力……”8月5日,在南沙区举行的“党群同心 携手共建 守护家园”疫情防控政策宣讲暨志愿者防护培训活动中,郭红英分享了她参与疫情防控的故事。

2020年初,郭红英主动报名加入珠江街关爱居家医学观察人员志愿服务队并担任队长,为居家医学观察人员提供服务,帮他们购买物资,清理生活垃圾。当时,正在居家观察的周先生生日将近。他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在微信群中向工作人员咨询能否帮忙订购一个水果蛋糕,让孩子们解解馋。周先生的小心愿被郭红英记在心里。

正值新春佳节,不少蛋糕店早已放假打烊。郭红英发动队员在辖内寻找仍在营业的蛋糕店。功夫不负有心人,郭红英和队员终于为周先生订了一份水果蛋糕。次日,按照和周先生约定的时间,郭红英将蛋糕送到他家。

在疫情防控期间,发生在郭红英和街坊间的暖心故事还有很多。

去年6月,郭红英主动请缨加入珠江街基层防疫一线。期间,她不仅帮助有需要的居民群众采购生活必需品,还曾帮助照顾一名瘫痪卧床的79岁高龄老人。郭红英说,这名老人因子女隔离、保姆离职而无人照料。每天早上7点,她和队员都会准时把早餐送到老人家中,耐心喂食。“虽然困难不少,但助人就是悦己。”郭红英乐呵呵地说。

郭红英帮助帮扶对象打扫卫生。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发挥余热,志愿服务绽放光彩

随着社区志愿者不断增多以及志愿服务经验的不断丰富,2014年,郭红英牵头组建珠江街泰安社区健乐志愿者协会,帮助高龄老人、孤寡老人打扫卫生,解决他们生活上的难题。此外,她还常常带领志愿者到珠江街老人院、珠江街康园工疗站、万顷沙康园工疗站等地探访,为老人和工疗站学员送去义剪等服务。近年,郭红英还和志愿者深入社区,开展禁毒、反邪、防诈骗等宣传活动。

位于南沙南部的珠江街是典型的岭南水乡,居民大多沿河而居。近年来,郭红英协助街道带领“广州街坊”志愿队伍收集相关资料,在充分尊重居民意见的前提下开展“整治河涌 美化珠江”志愿服务工作。

去年9月28日,广州地铁十八号线开通运营。国庆期间,郭红英带领学生志愿者在地铁万顷沙站为乘客作交通指引。今年春节期间,郭红英也和学生志愿者一起坚守交通指引岗位。“我们的志愿者队伍需要更多新鲜血液加入。有些学生志愿者是新人,我们要以实际行动感染他们,让他们感受志愿服务的快乐。”郭红英说,希望未来能培养出更多年轻志愿者,“本来‘泰安健乐志愿者协会’原名‘泰安健乐老人志愿者协会’,为了吸收年轻人,我们把‘老人’二字去掉了。”  


见义勇为数次救人脱险

身为一名医务人员,郭红英始终用实际行动践行“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医者初心。她曾多次见义勇为,以所学的医护知识救人脱险。

早年的一个冬日,郭红英正在地里干农活。突然,不远处传来求救声:“快点来人,我家婶婶要生小孩了……”郭红英说,当时交通远没有现在这么方便,本想请村民开船送孕妇到医院,但由于天气寒冷,船只发动机因机油凝固无法启动。情急之下,她运用所学知识为产妇接生,孩子平安落地。

2020年一个炎热的午后,珠江街辖内某路口发生一起摩托车相撞的交通事故,一名伤者因伤势过重出现休克症状。路经此地的郭红英马上上前,凭借所学的急救方法对这名伤者进行急救。与此同时,她还叫来丈夫和儿子共同看护这名伤者,直到救护车到场将其接走。

在此之前,郭红英还曾救助过一名意外撞伤头部的男子。当时身边没有止血工具,郭红英利用压扁的卷纸芯按压伤者流血处,同时紧急联系车辆,护送伤者前往医院接受治疗。“很多朋友问我,如果施救时伤者出现意外怎么办。其实我根本没想那么多,我的第一反应是先去救人……”郭红英说,与其计较得失,倒不如先向别人施以援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