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湾开展慰问一线优秀医师活动,向医疗卫生人才致敬!
2022-08-23 20:12:51

信息时报讯(记者 李元源 通讯员 荔湾组工)日前,为大力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积极营造对医疗卫生人才关心、关爱和关怀的良好氛围,荔湾区组织开展“医路奋进开新局,携法同行筑健康”——庆祝2022年8·19中国医师节暨慰问一线优秀医师活动。

荔湾区开展医师节慰问活动。通讯员供图

活动中,来自荔湾区妇幼保健院的医师张柳倩和海龙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师吴蓥龙围绕“医路奋进开新局,携法同行筑健康”主题,分享了自己在精修医术、战疫有力、医者大爱等方面的工作。荔湾区相关领导分别对2022年度优秀医师代表们进行慰问、鼓励。 

近年来,荔湾区持续加强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水平,为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荔湾卫生健康事业稳步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医”心向党为人民

在疫情防控中,荔湾区的医疗卫生人才不畏艰难、不惧危险、不辞劳苦,全区4000多名医生、护士持续奋战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累计完成5000多万人次的核酸采样,320多万剂次的新冠疫苗接种,10万多人次的新冠疫情流行病学调查,为广州的疫情防控大局,坚决守护好“荔湾阵地”。2020到2022年,荔湾区卫健系统共有46名医疗卫生人才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另发展预备党员16名。


培根铸“魂”育英才

为持续发挥人才资源最大效用,荔湾区坚持优化医疗卫生人才“全周期”管理,科学开展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积极打造“引育用留”全链条的人才工作机制。

聚焦“引”。荔湾区以“全职引进+柔性引进+项目合作”等方式引进医疗卫生高层次人才(团队),2021年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医疗卫生人才212人,含高级职称卫生专技人才11人;2022年通过多种渠道招聘区疾控中心专业人才70人。

聚焦“育”。荔湾区鼓励和支持医疗卫生人才参加继续教育、岗位培训、外出进修等,提高自身素质;充分发挥“名中医传承工作室”的传帮带作用,继续推进“名中医”传承和培养计划;选派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临床医生参加全科医学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开展家庭医生“滚雪球”培训,在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培训基地等等。

聚焦“用”。落实岗位聘用激励措施,实施超岗评聘、上调专业技术岗位等级、特设岗位等激励措施;健全以服务水平、服务质量和工作业绩为导向的人才评价机制,完善卫生专业技术人才职称评价评定工作,发挥好人才评价的“指挥棒”作用。

聚焦“留”。不断完善荔湾英才计划“1+N”人才政策体系,针对医疗卫生人才制定专门的配套服务保障文件,持续吸引更多医疗卫生人才参与区高层次人才、特殊津贴专家的评定工作,积极为人才提供人才入户、人才公寓、医疗保障、子女入学、英才卡等各项配套服务保障,营造“近悦远来”的良好人才生态环境。


踔“荔”奋进谱新篇

荔湾区积极引进国家呼吸医学中心,依托广药集团以及广州医科大学和广州中医药大学在荔湾区的附属医院,建设多维度医学研究平台,为来荔医疗卫生人才提供优质的科研、学习、发展的综合性平台载体。积极推广“项目+人才”模式。持续提升区属医院学科水平,建立多维度人才发展平台,促进优质人才带动专业学科发展的良性循环。开展医联体合作交流。整合区内区外医疗资源,为区内人才发展提供不同维度的交流合作载体。 

下一步荔湾区将继续坚持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紧密围绕人才培养、引进、评价、待遇、使用、激励等关键环节,健全完善职称评审、绩效分配、继续教育等政策及服务,持续发挥定向培养和医教协同机制作用,不断建强医疗卫生人才队伍,推动形成具有荔湾特色的医疗卫生工作新格局,做好“健康荔湾”的守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