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用自制泡菜中毒,母女二人在ICU救治20天
2022-08-22 19:50:42

信息时报讯(记者 康振豪 通讯员 廖温勃)今年7月初,东莞市民小花(化名)和她的母亲因为食用自制的老坛酸菜,导致肉毒素中毒,被跨城送往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广州市化学中毒救援中心)救治。据了解,肉毒素中毒病死率达35%,而目前母女二人已逐渐康复,将于近日出院。

7月3日,家住东莞的小花和妈妈食用了自家腌制的泡菜后开始恶心、呕吐。随时间推移,母女二人陆续出现四肢乏力、胸闷气促、血氧饱和度下降的症状,而后进入当地医院进行抢救。7月7日,经当地疾控中心检验,她们的呕吐物及自制泡菜坛中检出“肉毒杆菌”。随后母女二人被转院至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救治,医院重症医学科立即启动绿色通路救治流程,提前从药库调配特效解毒药——肉毒抗毒素,入院后立即开展治疗。据了解,两人于7月27日转出ICU,目前仍在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职业病科进行康复治疗。

“肉毒素中毒病死率可达35%。”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陈运超介绍,肉毒素是由厌氧的肉毒梭状杆菌所产生的外毒素,为目前最剧烈的神经毒素。食源性肉毒素中毒患者主要表现为肌无力症状。与普通食物中毒不同,肉毒素中毒后其恶心、呕吐、腹痛等消化道症状不明显,首先表现为全身软弱、疲乏、头痛、眩晕、睑下垂、瞳孔扩大;同时有吞咽、咀嚼、言语、呼吸困难等。随着病情的发展,患者会出现抬头困难、共济失调,继而呼吸肌及双侧下肢肌力减弱,可出现呼吸衰竭和心力衰竭,重症者可于发病后3天~10天因呼吸衰竭、继发感染或出现难以预测的呼吸骤停而死亡。

小花家中检出肉毒杆菌的泡菜坛已使用长达6年,她表示家人会定期向坛中添加蔬菜(豆角、叶菜、辣椒、萝卜等)、食盐然后密封浸泡,坛子里的“酸汤”从不更换,泡发的酸菜直接食用。“肉毒素对热敏感,100℃持续10分钟即可被破坏,食用发酵类食品、冷冻食品、罐头食品,一定要充分加热。”陈运超强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