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士兵到“绣郎”,这个非遗传承人不简单
2022-08-22 14:40:15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绮媚)退役军人走出军营后凭着退役不褪色,在最好的年华找准了奋斗方向,为自己的人生勾画出美好蓝图。刚刚荣获广州2022年度“最美退役军人”称号的王新元,就是这样一个例子。

作为广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广绣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的他,有着自己的广绣品牌、刺绣生产基地和明确的事业道路,王新元坦言,他今天的成就得益于曾经的军队生活,磨炼了他的品格意志,“教会了我不怕苦、不服输的精神”。

王新元以广绣的手法创作了广州起义烈士主题的艺术作品。信息时报记者 胡瀛斌 摄

“到最远的地方去”

投身军营证明自己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广绣市级代表性传承人、广东省工艺美术大师、广州市工艺美术协会副会长、中国刺绣专业委员会委员……在王新元的工作室中,一个个证书、牌匾代表的是他近20年来的成就。

“我们家是裁缝世家,所以从小我就喜欢缝缝补补。”说起自己的故事,王新元表示,其实拿针线是从小的耳濡目染,“上学时,我会利用课余时间画图样绣花。”但这样的他在一些人的眼里,显得像个“异类”。

对于军营,他一直心存向往。高中时,王新元参军入伍,并向组织申请到新疆去。两年的部队生活,王新元夜以继日地高强度拉练,军人吃苦耐劳、韧性强、自信、目标清晰等品质被深深地刻进了王新元的骨子里,这也成了他之后学习、钻研广绣的奠基石。

“揣着200元下广州” 

在广绣中找回自己

退役后,王新元在家乡只待了两天即南下来到广州,当时的他,身上仅有200元钱。“刚退役时也不知道自己能干些什么,高不成低不就。”为了解决温饱问题,王新元从月薪400元的保安做起,并凭借着自身实力,很快地成长为保安队长、保安主管。

一次机缘巧合下,王新元在陈家祠的刺绣展览上遇到了粤绣名家吴玉珍的作品,为作品之艺术性震惊之余,他突然发现自己对刺绣的喜爱并没有因为时间而褪色。重新被点燃起梦想的王新元,仿佛突然认清了自己一直在寻觅的道路。因被其的真诚所打动,吴玉珍夫妇答应带上王新元到佛山的粤绣研究所学习。就这样,冬去春来,平日在广州打工糊口,周末到佛山学习,王新元从一名退役军人摇身一变成为一名“绣花郎”。

刺绣时,王新元会沉浸在“忘我”的状态,从天亮到天黑,通常一绣就是十多个小时,这其中的毅力、专注力非常人所能承受,他把这个归功于在军营练就出来的“看家本领”,“我在部队担任的是侦察兵,需要极致的耐性以及对于细节的把握和准确度,这些品格对我之后钻研广绣都是非常有用的。”

王新元正在创作广绣作品《大美广州》。信息时报记者 胡瀛斌 摄

王新元正在创作广绣作品《大美广州》。信息时报记者 胡瀛斌 摄

从入门到现今,21年间,王新元凭着日益成熟的刺绣技艺及创新精神,不仅获得了业界认可,更考取了职称,评上了广绣市级传承人。当下,他表示压在他身上最大的担子就是发扬广绣,让更多人知道这个有着千年历史的文化瑰宝,并且成为其传承的一分子。

王新元工作室中摆放的证书、牌匾。 信息时报记者 胡瀛斌 摄

王新元的广绣作品。受访者供图

王新元的广绣作品。受访者供图

“虽然我放下了钢枪,拿起了绣花针,但它们二者的分量于我而言其实是一样的。”进校园推广、为残疾人士义教、把广绣进行文创式开发……王新元说,虽然已经退役,但在他心中,他一直是一名军人。以前在军营时,他为国家守护边防,现在在社会上,他就是一名文化传承者,致力于把这种古老而精妙绝伦的传统文化技艺传承下去并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