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内也能“乘风破浪”?记者体验消暑“新宠”
2022-08-22 16:55:09

打开时下流行的生活记录分享App,“新奇”“刺激”成了描述室内冲浪体验的高频词。“室内冲浪”这个新兴运动,正在逐渐进入市民游客的视野。

据不完全统计,广州市内目前约有5家正式营业的室内冲浪馆。悄然走红的室内冲浪,逐渐成为市民游客消暑度夏的新选择。近日,信息时报记者走访广州多家室内冲浪馆,一探“室内冲浪”运动如何成为市民消暑度夏的“新宠”。

统筹 信息时报记者 黄冠柽

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黄冠柽 王佳馨

室内冲浪体验感如何?

“无忧冲浪”“专业设备”招牌吸睛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小众运动逐渐“出圈”。走进位于时尚天河的Waikiki Surfing·冲浪俱乐部(以下简称“Waikiki冲浪馆”),一个会制造浪潮的大型蓝色“斜坡”十分抢眼,几名顾客正在体验“御水而行”的快感。他们双臂微张,双脚一前一后踏在冲浪板上,一种如同在海面上的“飘逸”感随之而来。

Waikiki Surfing·冲浪俱乐部。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今年暑假,刚刚开业的Waikiki冲浪馆成了不少市民游客探店的新去处。店长张仁涛告诉记者,整个场地包含休息区、更衣区、冲浪教学区等区域,面积约300平方米。

Waikiki冲浪馆主打“无忧冲浪”,市民游客前来冲浪只需带上一套泳衣。门店可以为顾客提供冲浪板、浴巾、拖鞋等冲浪周边装备,还会赠送每位顾客带有洗发水、沐浴露、身体乳的洗漱包。“室内冲浪有其独有的优势,可以实现恒温恒湿,不受天气和风的影响。更重要的是,来到这里冲浪,不需提前计划充裕的时间,随到随玩。只要到了周末,这里基本是满场。”张仁涛说,不少年轻人和亲子家庭都会选择在暑假期间前来冲浪,现在门店每天可以接待70位至80位顾客。

市民体验室内冲浪运动。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位于白云区人和镇的威格尔健身游泳冲浪馆(以下简称“威格尔冲浪馆”)是广州首家引入室内冲浪设备的健身场馆。场地6米的挑高,让整个冲浪池的空间更大。威格尔冲浪馆创始人王小迪告诉记者,该店选用专业型冲浪机,能够造出速度更快、水流更厚的浪。对于初学者而言,冲浪池水流的厚薄,主要影响滑行的顺畅度和身体的平衡感。而经验丰富的学员,则可以玩上大幅度的技巧动作。

游客对着镜头展示自己的冲浪装备。受访者供图

“一开始接触就要在冲浪板上站稳真的很难。但在教练的细心教学后,一小时绝对能让你稳稳学会独立站板,室内冲浪属于越玩越有意思的项目。这项运动的小技巧就是,你的身体越放松、胆量越大,上手就越快。”室内冲浪爱好者宏杰说。

“室内冲浪这项运动的好处非常多,不仅可以减脂塑形,还可锻炼下肢力量和腹部核心等,与跑步、健身等的锻炼方式相比,室内冲浪的趣味性更高。当你学会一个动作,还想挑战下一个动作,会激发你的挑战欲与成就感。”威格尔冲浪馆教练管小杰表示,室内冲浪的魅力就在于体验和水流对抗的乐趣。

室内冲浪门槛高吗?

5岁至55岁皆宜的“轻极限”运动

时下流行的冲浪体验大致可分为三种:传统的海上冲浪、用滑水艇造浪的尾波冲浪以及新兴的室内冲浪。传统冲浪由于在户外受天气影响较大,对个人的游泳技能要求也十分高。尾波冲浪则需要租用滑水艇造浪,体验价格十分高昂,而在室内冲浪,机器造浪更加稳定,价格也较亲民。

在广州,大多数室内冲浪馆的一节体验课时长在1小时左右。1个小时的体验时间,包含15分钟的岸上热身和45分钟的冲浪体验。单人单次体验课价格从200元至300元不等,1对1的教练辅导价格约是普通体验课的4至5倍。对于初学者而言,通过线上App预定场次会更加优惠,平日票比周末票也会更加划算。

Waikiki冲浪馆店长张仁涛展示室内冲浪技巧。受访者供图

在Waikiki冲浪馆的两条冲浪道上,一边是老玩家在水上“翩翩起舞”,一边则是冲浪“小白”不慌不忙跟着教练的指引练习,有的新手掌握不好平衡,“扑通”呛了好几口水。室内冲浪对青少年儿童也十分友好,家长既可以在冲浪区外休息等候,也可以在冲浪池旁全程观看小朋友的学习进度。

暑假期间,室内冲浪也成了许多小朋友的打卡地。受访者供图

“从趴着玩、跪着玩再到站在冲浪板上玩,这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就是慢慢体会成就感的过程。我们店里配了6名教练,1个小时内最多可以容纳8人依次冲浪。教练会全程在周边指导顾客,辅助站立。”张仁涛说,大多数人在1个小时的体验课内都能慢慢学会站板。

冲浪馆外不少市民围观。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室内冲浪是5岁至55岁皆宜的‘轻极限’运动,对比像攀岩、雪板等极限运动,‘轻极限’运动的门槛低,安全系数更高。”王小迪说,室内冲浪和海上冲浪的最大区别就是它的浪是相反的,由于是逆向冲浪,所以室内冲浪的体验感与滑板、滑雪较相似。由于室内冲浪具有稳定的浪花,浪花的大小也可以根据冲浪者的水平、年龄作相应调节,所以即便人掉下浪板,危险系数也较低。

“游客在体验室内冲浪时,我们的教练会全程在旁指导。室内冲浪池采用的材质往往都是兼具弹性和韧性的,所以游客在体验过程中是很安全的。假如摔倒,可以双手抱头,保护好自己的头部以及颈部。”管小杰表示,游客在参与室内冲浪时要认真听好教练的指导,才能在体会这项运动的魅力的同时,保护好自身的安全。

室内冲浪安全建议

1.心脏病高血压动脉瘤存在颈椎骨骼疾病人员以及一些特定人群如孕妇、老人及5岁以下儿童不适合参与室内冲浪运动

2.体验室内冲浪前,女士可预备连体泳衣、男士可穿着带绑带的泳裤进行冲浪,防止因水流冲力过大导致走光。冲浪前需要取下佩戴的手表、首饰,防止意外受伤

3.体验室内冲浪过程中,学员需要教练全程指导下进行冲浪如在冲浪过程中不慎摔倒,可用双手抱头,保护头、颈部避免受伤,还可以提前购买场地提供的运动意外保险。

广州室内冲浪俱乐部地图(部分)

海珠区

极爽滑板冲浪俱乐部

营业时间:周一至周日10:00~22:00

地址:海珠区新港东路1088号六元素体验天地1层05C铺

天河区

WaikikiSurfing·冲浪俱乐部

营业时间:周一至周日10:00~22:00

地址:天河区天河路299号时尚天河负一层东区东五街型动街区Y007-009

白云区

威格尔健身游泳冲浪馆

营业时间:周一至周日10:00~21:00

地址:白云区鹤龙七路华通广场后面华通里负一层

番禺区

X-SURFER极浪者室内冲浪俱乐部

营业时间:周一至周日14:00~22:00

地址:番禺区汉溪大道四海城西区负一层18-21号

(源自门店公开信息,请以现场开放情况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