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少图带小读者品“广彩的故事”
2022-08-21 18:44:58

      信息时报讯(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黄韵筝)近日,“立体阅读第四十六期:广彩的故事”暨“承·启——赵兰桂堂新生代广彩作品展”在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开幕。

“立体阅读第四十六期:广彩的故事”小读者手作体验活动。通讯员供图

      本次活动由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广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兰桂堂广彩艺术研究院等单位共同主办。揭幕仪式后,开展了广彩微课堂及广彩手作体验等活动。

“立体阅读第四十六期:广彩的故事”小读者手作体验活动。通讯员供图

      为让更多小读者了解非遗、走近非遗,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推出《承·启——赵兰桂堂新生代广彩作品展》和相关主题活动。其中,展览以广彩世家“赵兰桂堂”第五代传人——赵咏及学生作品为主,其广彩作品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融入现代绘画的色彩和构图,增添了时代气息,充分体现了非遗文化的传承与创新。“悦悦”是广少图的吉祥物,深受小读者们喜爱。赵咏创作了以“悦悦”为主题的广彩瓷盘,作品用层层叠叠的书籍作为边饰,寓意追逐梦想、天天向上的学习精神,该作品赠给了广少图。

赵咏(左)捐赠“广彩悦悦”,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吴翠红副馆长接受捐赠。通讯员供图

      据了解,广少图的品牌活动“立体阅读”创立于2013年,至今已举办醒狮、榄雕、佛山木版年画等45个主题活动。“立体阅读第46期:广彩的故事”将延续手作体验、主题阅读沙龙、专家讲座、展览导赏等活动形式,同一主题通过不同的活动,用立体阅读的方式,让青少年儿童了解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如何从久远的生活中走来,在现实生活中延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