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区龙归街北村举办一年级新生开笔礼
2022-08-20 19:04:39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喻先晶 通讯员 周燕华)朱砂启智、击鼓明志、启蒙学写“人”字……在新学年即将开始之际,8月18日,白云区龙归街北村村人才奖励暨第二届“朱砂启智 开笔启蒙”开笔礼活动在白云区登记保护文物单位——乡约举行,来自北村村的26名一年级新生一起参与这场别具特色又极具意义的仪式。

开笔礼现场。  信息时报记者 喻先晶 摄

记者在现场采访了解到, “开笔礼”活动内容丰富,包括正衣冠、经典诵读经典《弟子规》、击鼓明志、朱砂启智、启蒙学写“人”字、赠礼等环节。

在乡约农民书画家书画展厅内,萌娃们进行启蒙学写“人”字环节。在工作人员的演示指导下,萌娃们非常认真地学写“人”字,表示从今天开始就要好好学习,学会做人,以后做一名对社会有用的人。

击鼓明志环节。 信息时报记者 喻先晶 摄
启蒙学写“人”字。  信息时报记者 喻先晶 摄

此外,活动中还举行了人才奖励仪式,为北村村户籍的优秀人才颁发奖励金。据悉,为鼓励北村村学生全面发展,该村奖学金设置了多种奖励项目,包括文化、艺术、体育、科技等各方向比赛优异成绩奖,省市三好学生及学生干部奖、入读小学助学金、普通高中毕业奖、全日制大专及本科升学奖、全日制硕博提升奖、适龄青年应征入伍服役奖等。“参与开笔礼活动,让我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奖励金为今后的学习提供了物质支持,激励着我更加努力学习。”考取暨南大学的北村村学生徐紫韵在领取奖学金后说道。

龙归街北村村有关负责人表示,北村文化底蕴深厚,拥有书舍20余间。举办开笔礼活动,既是对传统文化的弘扬,同时也能增加学生、家长的参与感,推动村、校、家庭相互融合,共同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