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述广东籍电影人的故事,《追光万里》9月9日上映
2022-08-20 16:22:56

信息时报讯(记者 马泽望)8月19日,由广东省电影局主办的“2022广东优秀电影观影推介会之纪录电影《追光万里》”在广州塔金逸影城举行。影片出品人雷寒燕、总导演张同道等电影人在现场与观众分享了《追光万里》创作历程。

《追光万里》由著名导演张同道执导,影片从首位华人奥斯卡金像奖终身评委卢燕的视角,讲述了一批广东籍电影人对电影事业的热忱和坚守。片中既有对粤地文化、粤人精神高度浓缩的呈现,也有对华裔电影人在海外奋斗历程的书写。

中国电影史专家石川表示,广东因历史和地理因素,有着“敢为天下先”的勇气,在电影行业的发展历程中也表现出“敢为天下先”的魄力。“比如最早一批海外开拓者便是从广东走出的,早期的电影人也基本是从广东和浙江宁波走出的。广东处于中西交流的前沿阵地,是先进文化的中心,广东人的观念也很开放,那个时代鲜有女性愿意进入电影行业里演戏,但最早的女演员也多出自广东。”

海报。片方供图

张同道从几个维度综合考量,最终确定了讲述追光故事的影片主角,“导演蔡楚生是那个时代中国最优秀的导演,票房最高、艺术水平最高。演员黄柳霜在美国出生,曾回过广东台山老家。祖籍佛山的李小龙在美国出生,在香港成长,将中国功夫带到了全世界。而祖籍广东中山的演员卢燕从影60余年,从影经历丰富。几个人物在《追光万里》串起了早期广东籍电影人的电影开拓历程。”

《追光万里》以故事为基础,在保证真实的基础上对叙事进行艺术化处理,通过老电影画面修复、动画翻新经典、多方人物访谈、情景再现等方式重构中国电影的黄金年代。当中不仅有广东籍电影人的故事,也讲述了当年蔡楚生导演到珠江电影制片厂拍摄名作《南海潮》的故事。

张同道介绍,影片中有不少关于早期电影人的独家史料。“热爱电影的人会对这个片子感兴趣的,甚至会很感兴趣。因为别的地方看不到,《追光万里》里有大量的独家资料,我担保绝大多数人都没见过。”

据了解,《追光万里》将于9月9日全国上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