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城总规实施两周年 “三集群两高地”快速崛起的创新“密码”
2022-08-20 16:15:28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玉琴 通讯员 周翼 曾妮 范敏玲)“知识城发展太快了!”在中新广州知识城,这是科研团队和企业家们说得最多的一句话。2020年8月,国务院批复同意《中新广州知识城总体发展规划(2020-2035年)》,赋予知识城建设“知识创造新高地、国际人才自由港、湾区创新策源地、开放合作示范区”的国家使命。日前,记者走访中新广州知识城发现,短短两年,大科学装置、重点实验室在这里如雨后春笋拔地而起,超100名战略科学家、1260名高层次人才安家落户,粤芯、康方生物等一批突破关键技术的龙头企业扎根黄埔。仅在2021年,知识城完成竣工投试产项目89个,达产产值超1700亿元。中新广州知识城加速崛起,高质量发展格局加速显现。

中新广州知识城加速崛起,高质量发展格局加速显现。通讯员供图

      “未来实验室”云聚“研发天团”

      走进中新广州知识城国际领军人才集聚区A区,最先映入眼帘的是广州第三代半导体创新中心,极具个性的“涂鸦楼梯”是这个“国字号”创新中心的“标志”。广州第三代半导体创新中心依托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广州研究院建设,由中国科学院院士郝跃等70余名科学家组成“研发天团”,致力于第三代半导体材料、器件与集成电路的工程化技术研发和产业化,推进第三代半导体产业链在粤港澳大湾区落地。

      广州第三代半导体创新中心执行主任刘志宏向记者展示了中心正在研发的氮化镓微波无线能量传输系统,该系统能实现大功率远距离充电。“未来,电动车行驶在路上就能充电,国际上一些发达国家已经开始布局这项技术。在第三代半导体领域,我国与世界最先进水平差距不大,一些领域可以做到全球领先。”刘志宏说。

      “来到知识城,我们面对着广阔的应用市场。创新中心负责打通‘基础研究-中试-产业化’链条,将粤港澳大湾区上下游企业串联起来。”刘志宏认为,知识城正在大力打造集成电路产业集群,政策利好空前、政府全力支持,在科技资源对接、产业市场推广、对外合作交流等多方面具有很大的优势。

      中新广州知识城坚持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战略科创平台加快集聚,成果转化效能大幅跃升。两年来,航空轮胎动力学大科学装置高加速试验台投入使用;国际数字枢纽运营中心、华南肿瘤实验室、广东省环境权益交易所等16个重点实验室启动营运;2平方公里科教创新区开创科研产业深度融合新模式;第三代半导体创新中心开辟新赛道;中新国际联合研究院建成6大研发平台;知识产权改革举措出新出彩,专利申请、授权及PCT国际申请等知识产权指标连续5年保持两位数以上高速增长。

百吉生物生产车间工作人员正在取样检测。通讯员供图

      鸾翔凤集筑归巢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下好关键的“妙手”棋,知识城力争在新的国际合作竞争格局中赢得先手。

      专注于碳纳米新材料研发生产的烯湾科技,于2019年落户知识城,其碳纳米管材料生产基地即将投用。烯湾科城运营副总经理车晓东告诉记者,2019年,黄埔区调研考察团赴烯湾科技日本研发中心,了解企业的技术领先性。此后,黄埔区邀请烯湾科技落户知识城,在那之后,企业的发展驶入了快车道。“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科研院所、上下游企业、产业项目在这里落地,国际合作机会也越来越多。公司的海归团队很快融入本地工作和生活。”

      汇聚新加坡、中国、德国、澳大利亚、法国、美国六国科研人才的新加坡百吉生物医药,也是一个国际人才融入大湾区、拥抱知识城的生动案例。 新加坡百吉生物是2016 年首批入驻中新广州知识城的生物医药企业,专注于研发全球首创、全球最佳的创新型免疫细胞疗法,拥有国内外双研发双GMP生产基地,立足亚洲,面向全球,目前产品市场规模超500亿美元。百吉生物科学委员会首席科学家Jean Paul Thiery 教授长期生活在广州。在他看来,知识城优渥的投资环境、高效超前的管理理念和手段,让百吉生物有了强烈的归属感、安全感和获得感。

      近年来,知识城用真心打好“人才牌”,打造全国首个人才“零跑动”政务服务中心,颁发全市首张“跨境通”营业执照;率先推出“人才10条”“知识产权10条”“国际人才自由港10条”等人才政策20个;创新实施“揭榜挂帅”、院士工作站、“伯乐奖”和新职业标准开发等措施,最高支持资金达1亿元;全省首创10亿元规模黄埔人才引导基金,将海外创新技术、科研成果与区主导产业深度链接,构建人才、技术、资本、服务相融创新生态。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截至目前,知识城共引进战略科学家超100名,集聚高层次人才1260名,新增硕博研究生超5000人。知识城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分站申报及设立数量占全广州市近三分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