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志愿者”李宇云:志愿服务14载 时长超3500小时
2022-08-20 16:44:18

好人说:“做志愿者可以帮助他人,生活也因此变得更有意义。”

好人简介:李宇云,广州市道路养护中心东城养护所路政员。工作之余,李宇云经常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乐于助人的他被大家亲切地唤作“云博士”。自2008年投身志愿服务以来,李宇云一直坚持利用空余时间到养老院、低保家庭、特殊教育学校、工疗站、医院、客运站、志愿驿站和社区等地开展志愿服务,探访独居、孤寡老人,帮居民义务维修电脑、理发、测量血压等,获得街坊的一致好评。

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李丹 

李宇云获评“广州好人”。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投身志愿服务 “云博士”受欢迎

“我以前经常利用空余时间帮街坊维修电脑,有一次到(荔湾区)彩虹街工疗站探访残障人士,觉得帮助他人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于是加入了志愿者队伍。”2008年,李宇云正式注册成为一名志愿者,此后一干就是14年。尽管工作繁忙,但他总是利用休息时间参加志愿服务,探访社区老人,帮居民义务维修电脑、理发、测量血压……他的休息日,总是被各种志愿服务活动排得满满当当。

李宇云说,他的服务对象多数是老人,大家总追问他叫什么名字。“我觉得做好事不需要留名,随口说了一句‘我叫云博士’ ”李宇云说。现在到了社区,熟悉李宇云的街坊总会亲切地和他打招呼:“云博士来啦!”

对于老人、残障人士等,李宇云总是给予更多的关注。每当有类似的志愿服务活动,他一定会报名参加。

2021年春节前,他积极参与“花城有爱,情暖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到社区探访老人,并为孤寡老人、独居长者、残障人士和行动不便的病人等义务理发。

免费为老人理发。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春节期间,李宇云自发上门探访残障低保家庭,为低保群众送上过节食品和防疫口罩,宣传疫情防护知识。同时,他还为越秀区白云街、华乐街和建设街的一线环卫工人义务理发。

虽然忙碌,但李宇云表示,每天都是充实而快乐的。“最让我感动的是,当时广医二院的医护人员驰援武汉,出发前我们帮他们理了发,为他们加油打气。”李宇云说。  

关爱困难家庭 用爱心温暖他人

现在,社区里的很多长者都把李宇云视为最值得信任的“亲人”。“老人需要理发就会给我打电话,看到我就好像看到自己的孩子一样,非常开心。”李宇云说,这让他的使命感油然而生,“服务他们,服务更多群众,是我投身志愿服务的意义。”

在志愿服务中遇到困难家庭,李宇云也会想方设法帮助他们。小恩和父亲同为智力障碍者,母亲在他很小的时候便已离家。爷爷年事已高,家里主要靠姑姑接济生活。小恩读三年级时,一次偶然的机会,李宇云到小恩家辅导作业,由此与这个家庭相识。之后李宇云每个月都会到小恩家一两次,给他辅导功课,帮忙做家务兼义务理发,一直坚持了12年。如今,小恩已经21岁了。

在小恩眼中,李宇云不仅仅是一名关爱他的志愿者,还是他的家人和长辈。李宇云上门时还会给他做理疗,“我是看着小恩长大的,我们不是亲人却胜似亲人。小恩性格有些腼腆、内向,但我们之间的交流一直坦诚、直接,他信任我,和我无话不说。他的梦想是当一名办公室文员,希望他能圆梦。”李宇云说。  

奋战抗疫一线 助力社区疫情防控

2020年春节期间,社区发出招募志愿者通知,李宇云毫不犹豫报了名。除了坚守工作岗位参与高快速路的防疫检查工作,下班后和节假日他都风雨无阻地坚守社区防疫卡口,牢牢守住社区“防疫线”。

每次社区开展核酸检测需要志愿者时,李宇云也积极报名。他会早早来到越秀区白云街道东船上社区核酸检测点,帮忙布置好场地后便投入检查健康码、组织居民有序排队和扫码登记等工作。高温炎热,李宇云穿着防护服一站就是几小时。为了解决居民在参加核酸检测时手机没电的问题,李宇云还特意从家里拿来几个充电宝,以备不时之需。截至目前,他参与疫情防控的志愿时数已超过223小时。

参与社区核酸检测志愿服务。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近日,番禺区招募疫情防控工作志愿者,李宇云又立马加入,驱车两小时从越秀区赶往番禺大石,参与防疫流调,按照表格名单逐个给居民打电话。有居民不理解或误以为是诈骗电话,李宇云就耐心做好沟通解释工作,顺利完成流调任务。

李宇云的付出为自己找到了人生的意义,也获得社会各界的认可,他先后获评“广东省五星志愿者”“广东优秀战疫志愿者”“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广州好人”等多个荣誉称号。截至目前,李宇云的志愿服务时数已超过3500小时,可谓志愿服务达人。但他认为,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众人拧成一股绳才能帮助更多人。在他的带动下,广州市道路养护中心东城养护所越来越多工作人员及其亲友也加入志愿服务行列,大家一起奉献爱心,传递人间温暖。

“生命不息,服务不止。只要我有时间,就一定不会停下志愿服务的脚步。”李宇云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