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基层工作者”:高伟龙、谢天煜合力勇救挂窗儿童 彰显人间大爱
2022-08-20 17:11:11

好人说:“谁遇到这种情况都不会袖手旁观的,我们只是尽了应尽的职责。” 

好人简介:2022年1月17日,一名女童的头部被卡在窗台的防盗网中,整个身体悬空。危急时刻,两名“90后”小伙及时出手相救,女童成功脱险。他们分别是广州市天河区珠吉街河长办外勤队长高伟龙和珠吉街道禁毒专员谢天煜。关键时刻,他们挺身而出,而在日常工作中,他们爱岗敬业,在平凡的岗位上热心服务群众,践行使命和担当。

文 信息时报记者 李丹 实习生 李景彬

女童被卡防盗网 二人挺身而出及时援救

2022年1月17日下午,高伟龙和谢天煜在日常走访排查时,从珠村西环路四巷突然传来女童的哭声,两人赶紧循着声音赶到现场,只见一名穿着红色衣服的女童正抓着窗台的护栏大声哭泣。这名女童的头部被卡在二楼窗户的防盗网中,因脚下失去支撑,整个身子悬在半空,随时都有掉下来的可能,情况非常危险。

二人见状,当机立断、相互配合,高伟龙守在女童的正下方,一边保持着双手撑开的姿势以防女童突然坠下,一边关心询问女童的情况,不断安抚女童情绪,“不要紧张,不要紧张,手抓稳,我们马上来救你”。在这期间,谢天煜四处奔波寻找梯子,随后扛着比身躯还要大两倍的梯子急速直奔女童。

女童被卡在防盗网中,高伟龙在下面安抚女童情绪。受访者供图

梯子就位后,谢天煜负责扶着梯子,高伟龙迅速爬上竹梯,用右手托举住女童脚掌,并让她用力向上爬,一个阶梯够不到,他就再上一个阶梯,直到梯子最尽头的一阶,他高举双手使出浑身力量,牢牢托举住女童的脚掌。在高伟龙的托举下,女童双手得以撑住阳台栏杆,顺利爬回户内,救援全程用时不到两分钟,女童获救了。

高伟龙爬梯子托女童进屋,谢天煜、保安和邻居在下面守着。受访者供图

周边的群众看到这一幕纷纷竖起大拇赞道:“小伙子,你们救人的样子真帅!”“小伙子,你们拯救的不只是一个小孩,更是一个家庭。”经了解,原来小女孩的父母外出工作,孩子放寒假,独自在家中窗边玩耍才发生了这惊险的一幕。救下女童后,高伟龙和谢天煜一直守护在孩子的旁边,直到其父母赶回家才默默转身消失在人群中。

扎根基层恪尽职守 守护碧水蓝天和群众安全

高伟龙和谢天煜在关键时刻见义勇为,以实际行动展现了作为一名基层工作人员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弘扬了社会正能量。他们的事迹经媒体报道,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和高度赞誉。回忆起当时的场景,谢天煜表示,“当时情况挺危急的,来不及多想,主要是怕孩子卡到脖子导致窒息,幸好她抓住了栏杆,没有掉下来。”

日常工作中,高伟龙和谢天煜也是爱岗敬业。高伟龙是一名治水工作者,他以守护碧水蓝天为己任,8年来恪尽职守、任劳任怨,积极承担认河、巡河、治河、护河等工作。他经常在辖区内各个河道间穿梭巡查,对河水进行取样检测,看水质是否达标。在他任职期间,珠吉街多次在天河区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工作考核中被评为“优秀”,2021年还被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评为督查激励单位。

高伟龙现场取水样,快速检测水质是否合格。受访者供图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高伟龙还担任珠吉街悦景社区疫情防控三人小组的组长,主动承担疫情防控中最苦最累最危险的工作,电话排查、“扫楼”核实、买菜送药、站岗测温、整理数据、心理疏导……每一项工作他都落实落细,充分发挥党员在抗疫一线的先锋模范作用。2022年以来,高伟龙三人小组团队共落地核查大数据8000余条,转运密接、次密接人员37人次,落实居家隔离管控人员90户203人,为守护居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贡献了重要力量。

开展禁毒宣传教育 做群众身边的“知心人”

谢天煜是珠吉街一名禁毒专员,在平时的工作中,他经常配合街道深入辖区开展“六进”系列主题宣传,让禁毒知识进社区、进学校、进单位、进场所、进农村、进家庭,通过开展全方位禁毒宣传教育,增强居民群众的禁毒意识,提升其自觉抵制毒品的能力。

谢天煜。受访者供图

“毒品危害很大,作为一名禁毒专员,我有责任也有义务做好宣传,守护幸福家庭,也守护社区的平安稳定。”谢天煜经常受邀到各单位、学校开展禁毒宣讲,他会通过知识问答等互动形式,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号召大家一起抵制毒品。

谢天煜进校园开展禁毒宣传。受访者供图

除了开展禁毒宣传,作为珠吉街岐岗社区的非户籍委员,谢天煜还非常关心关注外来人员在社区生活的情况,做群众身边的“贴心人”。“社区外来人口数量众多,他们远离家乡和亲人,如何更好地融入社区值得关注。我也是来穗人员,最能体会到他们的辛苦。”谢天煜如是说。因此,他经常走访街道社区,以开展“十分钟服务圈”工作模式为依托,加强与群众的联系,访居民、听民生、解民忧。在岐岗社区提起谢天煜,街坊群众便会竖起大拇指,“他经常走访我们社区帮助我们解决困难,真正是为大家办实事”。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谢天煜也贡献着自己的力量,收到街道发布的防疫任务后,他总是义无反顾。在疫情防控期间,这位禁毒专员化身志愿者冲锋在前,与其他200多名志愿者,挨家挨户排查了近16万人的社区,为守护社区安全把好每一道关。

高伟龙和谢天煜默默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创造除了不平凡的成绩。他们的见义勇为之举和为民服务之心,充分展现了基层工作者一心为民、不辞辛劳的使命和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