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全面严查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乱象
2022-08-19 16:31:53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子垤 通讯员 交宣)今年6月下旬以来,广州交警纵深开展全市电动自行车攻坚整治“百日行动”。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市共执法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行为23.5万宗,其中闯红灯7.7万宗、不按车道行驶7.6万宗、逆行2.7万宗、非法改装3000多宗。

一名外卖小哥的电动自行车由于非法加装雨棚,被交警要求现场拆除。信息时报记者 陈子垤 摄

8月19日,广州交警在位于天河区华观路的广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进行再部署再动员。广州交警在早晚高峰期设置超过100个电动自行车整治点,并加大“羊城铁骑”动态巡逻力度。同时,在交通平峰期设置80多个整治点,重点针对过江桥梁、隧道、内环入口、五横五纵主干道等重点路段,全时段不间断地抓好设点整治。

19日上午,记者在广州交警设在天河区科韵路与中山大道交叉口的执法点看到,一名男子驾驶电动自行车经过,由于电动自行车加装了遮阳棚,按照相关规定,交警要求其立即拆除并罚款50元。记者在现场看到,几分钟时间,已经有三四辆电动自行车车主由于加装雨棚被罚。

广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巡逻大队陈警官说,电动自行车非法加装雨棚、遮阳伞等危害大。加装雨棚后,车体面积变大,容易发生碰撞。其次,加装的雨棚会让车体重心不稳,阻力增大,难以操控。此外,雨棚还会遮挡驾驶人视线,一旦发生事故,雨棚也容易对驾驶人造成二次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