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多位一体”微能源网示范工程投产
2022-08-18 18:13:05

信息时报讯(记者 李丹) 记者从南方电网广东广州供电局获悉8月17日,广州南沙“多位一体”微能源网示范工程在广州建成投产。这是中国和芬兰能源合作第一个成功投产的示范项目。

据了解,该项目由南方电网广东广州供电局与芬兰企业围绕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太阳能集热系统及基岩储能系统三大领域,建设了“风、光、岩、燃、热、储、荷” 多位一体微能源网示范工程。

广州供电局氢能源研究中心负责人杨波介绍,这也是在国内首次将燃料电池集成应用于分布式供能系统中,能有效助力大湾区能源低碳转型。项目建设的60千瓦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具有国际先进水平,仅电效率就比传统燃煤发电机组提升30%以上。“该电池系统可以选择氢气、天然气、沼气等作为燃料,利用燃料选择多样性,可以有效提升供能系统应对极端天气和突发事件的供电可靠性。”

项目还建成国际领先的高效太阳能集热系统,最大化利用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太阳能,热转换效率高达52%,相比国内同类产品效率高30%。这套系统占地面积小,同等面积减碳效果增加一倍以上,适用于用地相对紧张的区域低碳转型。

如何实现跨季节储能和热能灵活应用?该项目结合广州南沙地质特点,首次利用地下淤泥层建成国内首套跨季节储能的基岩储能系统。“南方夏季的热能可以用来制冷,春、秋季多余的热能可以通过基岩储能系统实现跨季节存储,在冬季寒冷时候释放出来。基岩储能系统年储热量300兆瓦时,储热系统最大热功率100千瓦,可同时满足200人以上热水澡需求。”杨波介绍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