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届中国邮轮产业发展大会在广州开幕
2022-08-18 17:23:52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子垤 通讯员 穗商务宣)8月18日,第十五届中国邮轮产业发展大会(CCS15)在广州南沙开幕。本届大会由广州市人民政府和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共同主办,中国交通运输协会邮轮游艇分会、广州市商务局、广州市南沙区人民政府、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广州市港务局联合承办。本届邮轮大会将在8月18日至8月20日举办,期间举行政策与经济论坛、中资邮轮发展论坛、行业领导者论坛、邮轮修造及配套产业论坛、邮轮港口论坛等10多场精彩活动。

第十五届中国邮轮产业发展大会现场。通讯员供图

2025年邮轮游艇装备产业体系初步建成

记者会上了解到,8月18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部、交通运输部、文化和旅游部五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快邮轮游艇装备及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 (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实施意见》中提出,到2025年,邮轮游艇装备产业体系初步建成,国产大型邮轮建成交付,中型邮轮加快推进,小型邮轮实现批量建造,游艇产品系列多样规模化生产,旅游客船提档升级特色化发展。装备技术水平和供给能力大幅提升,品种品质品牌全面提升,能较好满足国内海洋及滨水旅游发展和部分国际市场需求。建立邮轮游艇本土配套及国际协作体系,形成专业化的配套供应链。

会上,国际邮轮协会与中国交通运输协会邮轮游艇分会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实现双方协会会员资格互认,并共同致力于邮轮旅游培训的合作,包括设立邮轮教育培训的长期机构、推动亚洲邮轮行业人才队伍的建设等。

会上还发布了《邮轮对中国的经济贡献》《2020-2021中国邮轮发展报告》(即邮轮白皮书)两份专业领域研究报告。

建设邮轮发展领航区

在全面落实《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之际,第十五届中国邮轮产业发展大会在广州南沙线上线下同步举办,对广州大力发展邮轮产业、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构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具有重大意义。

广州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广州将抢抓广州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全球海洋中心城市,以及国务院印发实施《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的有利契机,按照五部委发布的《实施意见》,充分发挥南沙国际邮轮母港对邮轮全产业链的带动、牵引作用,发掘广州及粤港澳大湾区邮轮市场潜力和生产要素优势,吸引邮轮产业链企业聚集南沙发展,努力将南沙打造成邮轮采购、供应、修造、服务聚集的全球邮轮供应链中心,构建邮轮产业发展核心生态圈,打造中国邮轮发展领航区。